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四川泸州:砥砺奋进奏强音 步履铿锵逐梦行
2021年02月19日 15:4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19日电 (邹立杨 王思玉)一年来,民革泸州市委会始终坚定不移地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以行动践行合作初心,为助力泸州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具有民革特色的高质量答卷。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为中国擘画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新图景,全体党员要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共中央保持一致,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建言献策,为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去年11月20日,民革泸州市委会召开全委(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泸州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泸州市委会主委刘旭晴在会上提出要求。

  民革党员来自各行各业,如何让大家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思想政治建设是关键,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核心和灵魂。一年来,民革泸州市委会高度重视思想建设工作,将“建设学习型、高素质、有作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不断夯实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和中心任务。

“龙马潭民革党员之家”揭牌仪式现场。
“龙马潭民革党员之家”揭牌仪式现场。

  民革泸州市委会通过召开全委(扩大)会开展各类专题学习教育,坚持每周机关例会开展1小时主题学习,督促基层组织开展会前学习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建立健全常态化的专题教育机制,极大地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和使命感。围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主题教育活动,着力创新活动载体,引导各基层组织开展“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知识竞赛、读书会分享、诗歌朗诵等活动30余次,主题教育活动在各基层组织中落地生根、遍地开花,思想政治工作实效不断增强。

  “民革泸州市委会创新建立新党员支部,作为近两年新入党党员的成长‘蓄水池’、后备干部库,每年动态更新、动态管理,为实职干部成长成才搭建台阶。”在去年7月24日召开的民革四川省委会十二届十一次常委会上,刘旭晴作了题为《聚焦“四新三好”强化实职干部队伍建设为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提供人才支撑》的汇报,介绍了民革泸州市委会推进实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得到了民革四川省委会主委欧阳泽华的肯定与鼓励。

  建设一支综合素质高、履职能力强的优秀人才队伍,是提高民革整体素质、建设新时代高水平参政党的根本保证。一年来,民革泸州市委会牢固树立人才意识,注重保持民革特色,打出一系列“组合拳”,积极推动高层次人才发展、培养、推荐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迈出坚实步伐。通过编制《泸州民革党员实职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20-2029)》,对实职干部队伍建设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等进行了明确和细化;通过创新建立党员工作委员会,将“挂名”党员和“失联”党员纳入民革泸州市委会统筹管理;通过创新建立新党员支部,将近两年新入党党员进行重点培养,为实职干部成长成才搭建台阶;通过交流任职、挂职锻炼、多岗位锻炼等作为实践锻炼的主要方式,派遣机关2名干部到基层支部挂职副主委,加强支部班子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

  成效大不大,数字看变化。一年来,民革泸州市委会开拓思维,多管齐下,谋划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通过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一大批优秀人士脱颖而出,已有6名党员走上科级领导岗位。重点在党外人士比较集中的政府部门、高等院校、国企事业单位中物色素质高、履职能力强、代表性突出的人才,新发展考察入党26人,其中青年科学家1人、博士研究生2人;通过单位一把手推荐落实县处级5人、科级22人成为发展对象。

  2020年7月25日,一次特殊的共同揭牌仪式在龙马潭区鱼塘街道望山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四川省委会主委、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欧阳泽华,中共泸州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付小平出席活动,并共同为“龙马潭民革党员之家”揭牌。民革四川省委常委、民革各市州委员会主委、民革省委会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共同见证泸州民革这一历史时刻。

  基层组织是民革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在发展人才、凝聚人心、增加民革社会影响力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一年来,民革泸州市委会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通过社区共建等方式新建龙马潭区支部和一支部“党员之家”。截至目前,泸州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民革党员之家”已有6个,其中龙马潭区支部获评全省示范支部,成为泸州唯一获得省级示范支部和优秀民革党员之家两项荣誉的“双料支部”,切实增强了基层组织活力,扩大了基层组织影响力,增加了基层组织凝聚力。

  除线下打造“党员之家”外,民革泸州市委会还坚持发挥“线上宣传”主阵地作用,积极利用“泸州民革微信公众号”推送各类报道160余篇,其中学习强国、团结报、团结网、民革中央等国家级网站采用60余篇,四川统一战线、四川民革等省级网站采用100余篇,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被省委会评为2020年度宣传工作先进市级组织。

  “车站防控物资缺乏已有些时日,在这特殊时期,收到泸州民革捐来的物资,让我们非常感激!”2月14日,民革泸州市委直属一支部收到来自泸州客运中心站写来的一封感谢信,寥寥数语,却连接着前方工作人员和党员们的心。

  2020年初,面对突袭而至和来势汹汹的疫情,泸州民革与中共泸州市委、市政府风雨同舟、共克时艰。民革泸州市委会第一时间成立“抗疫”指挥部,率先发出致全市民革党员的倡议书,得到广大党员的积极响应。全市各基层组织、党员汇聚爱心,共捐款捐物价值116万余元;围绕疫情防控建言献策,报送社情民意信息50余篇,其中被全国政协采用1篇、省政协采用3篇、市政协采用30篇;大力宣传抗疫典型事迹,累计被中央、省、市媒体采用126篇。民革泸州市委会被民革四川省委会评为首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市委会”,民革纳溪区基层委员会、民革泸州市直属第一支部被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基层组织”。

  积极投身防疫战疫工作只是泸州民革自觉融入大局、主动服务大局的一个缩影。一年来,民革泸州市委会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的重点,作为民革博爱精神的弘扬,作为人民至上理念的践行,引导党员积极参与全市中心工作。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民革泸州市委会始终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服务中心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深入古蔺县、叙永县查找脱贫攻坚工作的问题和困难,形成调研报告《激发村社干部和产业带头人队伍活力为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提供重要人才支撑》;积极对接帮扶的古蔺县二郎镇华年村,通过调研产业发展,赠送生活物资等,解决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组织党员参加普牙村“以购代捐”活动,购买2.7万元物资;纳溪民革制作网络短视频,积极对接电商平台,协助金凤村开展直播带货,促进该村枇杷种植户人均增收3000余元……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到处活跃着泸州民革人的身影。

  川渝两省市如何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2020年省两会的热门话题。当年,刘旭晴带着《建议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等七个建议参加大会。

  泸州市人大民宗外侨委副主任委员、民革泸州市委会副主委宋远平在会上作了题为《对我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建议》的书面发言,针对基层公共人才短缺问题所提的意见建议被四川日报报道。

  一件件符合泸州实情的精品提案和调研报告不断涌现,体现了泸州民革关注民生、着眼热点,积极开展各式调研活动,履行参政议政的担当精神。一年来,各基层组织提出各专业建议提案近100件,涵盖生态保护、旅游建设、法律法规完善、公益文化建设等社会各方面工作,被省委会评为2020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全市民革党员全年共提交社情民意信息200余条,被全国政协采用2条、省政协采用6条、民革省委采用15条、市政协采用97条,荣获市政协2019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

  2021年,是泸州市全力争创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站在新的起点上,民革泸州市委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奋发有为,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团结带领全市民革党员,为谱写泸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