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自贡大安区:“三大举措”压实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保落实
2021年02月19日 13:4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19日电 (吴平华 冯艳)为压实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自贡市大安区从“明责”“履责”“督责”三方面入手,全力确保责任落实。

  “三张清单”明责。列出《村(社区)“两委”工作交接清单》,明确办公设施、财务账目、经营资产、债权债务、档案资料等移交内容,由镇街包联干部全程监督指导,确保交接公开、真实、完善,不留“后遗症”。列出《近期重点任务清单》,围绕春节前后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扶贫帮困、基层治理等内容,细化工作举措,确保换届期间工作“不断档”。列出《村(社区)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建好书记述职点评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抓好“五个基本”等具体任务,对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划出“硬杠杠”,建立“明白账”。

  “三大行动”履责。开展“提能行动”,各镇街党政办、财政所、司法所、民政办等联合办班,从党的建设、工作作风、治安维稳、“三资”管理等方面进行集中培训至少2天。实施新老书记“传帮带”活动,学习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等方面的点子办法。开展“问计行动”,新任村(社区)书记以入户走访、召开院坝会等方式,“订单式”收集群众问题和意见建议,绘制“民情地图”,完善5年工作规划和2021年工作计划。开展“领航行动”。由镇街包联干部具体指导,及时召开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班子会议,对党组织委员进行明确责任分工,健全坐班值班、便民服务、结对联系等各项工作制度,每名党组织委员结合实际至少领办1项重点工作。

  “三项机制”督责。健全权力规范运行机制。各镇街对新任村(社区)书记上1次廉政党课,进行1次谈心谈话,切实强化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的意识。完善《村(社区)干部管理办法》,统一印发村级组织建设“1+5”制度,进一步规范村级权力运行“轨道”。健全工作督查机制。建立督查、通报、整改、问责等链条式工作督查机制,对换届后村(社区)各项工作进行“全面体检”,找准薄弱环节,列出问题清单,督促整改到位。健全党建考评机制,修订《村(社区)书记抓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量化考核指标28个。推行镇街每月召开1次党建工作例会,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每季度书面报备1次抓党建工作情况,每半年向镇街党(工)委口头报告1次党建工作情况,确保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