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眉山洪雅县:民生无小事 惠民欢乐多
2021年02月19日 13:4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洪雅建成投用的第三幼儿园。袁桂林摄
洪雅建成投用的第三幼儿园。袁桂林摄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19日电 (刘忠俊 余静 袁桂林)“走,出去散步!”“天都黑了,不去。”“走嘛,现在有太阳能路灯,晚一点也不怕黑了。”18日晚,家住眉山市洪雅县槽渔滩镇玉岚村的村民周定朝吃过晚饭后,邀约朋友和家人出门散步。洪雅县实施的多项民生工程让群众在这个春节感受到了暖心、舒心和安心,幸福感大幅提升。

  漫步在改造后的宽阔村道上,一排排太阳能路灯散发出暖光,照亮道路的同时,也照暖了周定朝等散步村民的心。“冬春季节,天黑得早。以前,我们不出来散步,尤其担心小孩子们安全。现在,安装了那么多路灯,孩子们嬉戏,大人们散步和跳广场舞都安逸。这些路灯还是新能源的,还省电哦。”周定朝称,这个偏僻山村能安上路灯,以前都没想过。现在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同时也点亮了老百姓的幸福生活。

槽渔滩镇玉岚村安装的太阳能路灯。袁桂林摄
槽渔滩镇玉岚村安装的太阳能路灯。袁桂林摄

  2020年,洪雅县、镇、村(社区)联合发力,出台支持政策,对由镇、村主导安装的太阳能路灯,给予一定数额财政补贴。实行重点区域先行,优先支持乡村振兴示范村实施“路灯照明”工程,同时开展社会认捐路灯活动,引导社会积极参与。先后安装了农村路灯2187组,覆盖6镇16村1.1万户农户。

  “妈,我才3个月没回来,我们这儿怎么就变样了?!”家住洪雅县小南街一宿舍楼的市民陈瑞生边与父母看电视,边聊天称。“是呀,小南街片区各项基础设施都大幅提升,环境也变了样。你看那路面和停车位整得好巴适。以前停车转半天也找不倒合适的地方,现在方便多了。”陈瑞生的母亲称。

  陈瑞生在成都务工,平时工作忙,要几个月才回家一趟。春节放假,陈瑞生回老家后发现居住的小区变了样:破损的路面黑化了,道路增添了绿植,围墙也进行了翻整,车也有地方停放了……

老旧小区改造后建起了停车场,解决了居民停车难问题。袁桂林摄
老旧小区改造后建起了停车场,解决了居民停车难问题。袁桂林摄

  据了解,洪雅县自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以来,已先后改造老旧小区53个,涉及2064户,分三批次实施。目前第一批23个老旧小区改造已完工,剩余的第二和第三批30个老旧小区预计在2021年一季度完工。

  “爸,妈,你们过完年就要轻松点啦,睿睿可到我们家附近的第五幼儿园入学啦。”家住高岩新天地的市民王浩和父母聊起新年打算时称,自己已去看过,那个幼儿园修得好,宽敞明亮,还有专门的幼儿活动用房和室外游乐设施。

  洪雅县第五幼儿园位于将军镇高岩片区,项目总投资1413万元人民币,总建筑面积3478.2平方米,包括幼儿活动用房、办公区、师生食堂以及公共活动场地,可容纳9个幼儿教学班350名幼儿就学。幼儿园将在2021年3月份开始招生,王浩的孩子将成为该园的首批新生。“漂亮、大气、师资给力。”王浩表示,幼儿园建在了家门口,解决了孩子“入园难”“入园贵”“入园远”等问题,切实方便了。

  据悉,不只是第五幼儿园,洪雅县的第四幼儿园也将在9月份投用,且还将开建第六幼儿园。幼儿园全部建成投运后将增加学位990个,有效改善周边区域学前教育环境条件,解决幼儿入园难问题。洪雅县表示,将继续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科学规划、整合资源,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进度,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