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遂宁市安居区把好信访举报“四关” 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2021年01月27日 16:1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27日电 (欧欢 覃玲)“同志,我如果有问题可以通过哪些渠道反映?”“大爷,除了在现场举报,您还可以通过电话、来信以及网络进行举报……”日前,在遂宁市安居区拦江镇会元社区,安居区纪检监察干部现场摆摊设点,开展接访接诉活动,解答群众咨询。

  2020年以来,安居区纪委监委坚持“四轮驱动”把好信访举报初信处置、受理办理、反馈化解及教育引导“四关”,切实解决群众信访问题,提升办信质效,有效减少重复信访举报。

  为有效减少重复、越级信访问题的发生,安居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处理好初信初访作为化解重复举报的关键,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努力把信访举报问题吸附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

  按照相关职能职责,安居区纪委监委进一步明确初信初访处置要求,压实承办科室责任,完善提级审理,务必做到避免因初信初访查办不到位、因政策解读不到位、因结果反馈不到位引发信访人重复举报。同时,按照承办层级强化审核把关,及时发现并反馈问题,督促进行补充核查,适时跟进核查进度,对处理问题不力的严肃问责。

  为提升办信质效,安居区纪委监委精准甄别,把好“受理办理关”。依托检举举报平台数据,覆盖“信、访、电、网”所有渠道,确保举报人、被举报人和举报内容的横向和纵向比对,严格研判程序。坚持从严把握原则,对难以把握、存有疑义的信访举报件,采取集体研判,提高重复举报件判定的准确性。对研判出的重复举报情况进行及时通报,并建立专门台账进行汇总分析及时发现并向委领导及相关部门反馈异常重复举报情况。去年以来,安居区纪委监委共受理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79件,通过研判,其中重复信访举报12件,占15.19%,同比下降87.23%。

  在强化沟通,把好“反馈化解关”方面,安居区纪委监委严格按照实名检举控告规定,落实受理告知工作,今年完成实名举报身份核实和受理告知33件。同时,对于部分涉及范围广的匿名信访举报,以适当的方式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反馈,公布核查结果和处理情况,消除群众疑惑,争取群众支持。去年以来,共受理到实名检举控告33件,已办结26件,全部完成反馈。

  为进一步规范举报秩序,引导群众依法有序监督、反映问题,安居区纪委监委制发200余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须知》,教育引导群众正确行使检举权和控告权。同时,积极开展公开澄清群众评议活动,通过将澄清是非与群众评议、组织任用、现场接访“三个结合”,进一步增强澄清公信力,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释放提倡如实检举控告、严厉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的强烈信号,营造群众监督良好环境。目前,共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2名干部和1个单位澄清正名。

  据了解,通过把好信访举报“四关”,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数据显示,2020年,安居区纪委监委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电话网络举报122件,同比下降69.65%,通过对22名检举控告类实名举报人进行反馈,满意率达到84.62%。(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