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自贡富顺:10余名留守儿童集体过生 接受励志教育
2021年01月22日 20:3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集体生日(富顺融媒 供图)
集体生日(富顺融媒 供图)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22日电 (刘刚 张真德)近日,自贡市富顺团县委志愿者组织该村10余名留守儿童集体过生。当天,还邀请了“全国留守儿童励志成才优秀学生”杨梅来到现场,与孩子们分享了她自己克服重重困难、奋力攻读的成长历程。

  据杨梅介绍,自己不到1岁便成为留守儿童,在与爷爷奶奶共同生活的10余年里,不仅两次经历痛失亲人的厄运,还要一边帮爷爷奶奶干农活和家务,一边要挤出时间学习和履行班干部的职责;高中毕业后,通过“圆梦计划”考入了中国人民大学,后来通过“骨干计划”免试攻读硕士。因不畏艰难、勤奋上进,先后获得“全国十佳少先队员、四川省优秀学生干部、全国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

吃气球游戏(富顺融媒 供图)
吃气球游戏(富顺融媒 供图)

  据了解,孩子们听了杨梅姐姐的讲述深受鼓舞,小玉(化名)同学在现场表示,自己一定要向杨梅姐姐学习,努力学好文化知识,用优良成绩报答父母和爷爷奶奶的养育恩情,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随后,孩子们还进行了泥塑绘画、接力运送气球等游戏,志愿者向他们发放了奖品和纪念品。同时,志愿者还特意准备了生日蛋糕,孩子们齐唱生日歌,并各自许下了新年的美好愿望。

  “农村留守儿童几乎都随祖辈生活,老人们较重视孩子吃好、穿好、耍好,容易导致孩子贪玩不爱学习,养成一些不良习惯。”富顺县东湖街道山林村“童伴妈妈”张丹说,村里的“童伴之家”每月要开展一次留守儿童陪伴活动,进行作业辅导、安全知识宣传、传统教育等,规范他们的行为习惯。

合影留念(富顺融媒 供图)
合影留念(富顺融媒 供图)

  据悉,目前,富顺县共在16个村(社区)建设了“童伴之家”,招募“童伴妈妈”16人,建立了“一个人•一个家•一条纽带”留守儿童监护网络,招录近30名志愿者,已开展了“陪伴教育”90余场次,参与留守儿童5000余人次,参与家长1300余人次,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