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雅安芦山:人大代表述职 选民打分评议
2021年01月22日 20:2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22日电 (刘刚 周燕玲)“一年中,我走遍了全村14个村民小组,累计提出建议11条,调解矛盾纠纷50余次……”近日,雅安市芦山县人大代表、太平镇胜利村村党委书记王帮学,回顾了自己在2020年中的履职路程。当天,胜利村村委会的会议室里气氛热烈,村上的18位县、镇人大代表分别晒出了年度“履职清单”,选区的50位选民代表也不断提出相关问题。

述职评议会现场(芦山人大 供图)
述职评议会现场(芦山人大 供图)

  代表干没干,会上捋一捋

  “何培华代表,你能不能具体说说为村民反映了哪些问题、办了哪些实事?”近日,在一年一度的太平镇人大代表述职评议现场,选民代表不断提问。

  据了解,2017年以来,太平镇认真落实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人大代表履职监督量化评价办法》和全县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暨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工作推进会精神,印发述职方案、明确述职要求、规范述职流程、创新述职方式、注重述职效果,强力推动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由新鲜事物转变成常态化工作。

选民测评打分(芦山人大 供图)
选民测评打分(芦山人大 供图)

  履职实不实,现场评一评

  据介绍,当天,在场的选民代表人手有一份《人大代表履职评议测评表》。表上既有对代表在大会期间的工作情况、闭会期间活动参与情况的评分,也有对学习培训、联系选民等情况的评分。代表述职和提问环节结束后,选民们开始现场打分,无记名测评。

  “我十分满意,感觉他们对得起我四年前投出的一票。”选民李兴云说。

  “公开述职让自己与选民联系的更紧密,也使我更了解他们的急难愁盼。”芦山县人大代表、胜利村村支部书记黄惠茂表示,将把收集到的诉求进行分析、整理并向上反映,确保事情能圆满解决。

  据悉,在当天参加述职评议的18名代表中,也有1名代表收到了“不满意”票。有选民代表觉得,个别代表回选区的次数实在太少,一年都见不到几次面。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本次述职评议结果将在每个选区公示,并在镇人代会上通报,积极推动结果运用,使其成为评价人大代表的一把‘尺子’。”太平镇人大主席李建川介绍,自述职评议活动开展以来,全镇共组织代表集中述职4场,覆盖选区32个、选民200余人,参加述职的人大代表有50余人。下一步,镇人大将持续以提高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为出发点,以代表联络站为载体、依法监督为抓手,以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为目标,推动全镇54名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有效作为。(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