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戴德梁行:产业发展带动城市升级 园区经济未来可期
2021年01月21日 10:3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活动现场。戴德梁行供图
活动现场。戴德梁行供图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21日电 (罗熹)近日,由四川大学商学院基础设施投融资与运营研究中心和戴德梁行共同举办的“迭代与新生”国内产业园演化之路沙龙在蓉举办。戴德梁行大中华区产业地产部董事盛杰看好成都的产业园发展。他认为园区经济是城市产业经济发展的核心载体与平台。

  近年来,成都一直把产业发展作为城市发展的核心,那么承载产业发展的产业园也担任起相应的责任。产业园区发展已有40年,民企大规模进入也有10年之久。

活动现场。戴德梁行供图
活动现场。戴德梁行供图

  成都的“高质量发展”“成都高品质科创空间建设”等发展理念,做好了充分的、明确的政策准备。成渝一体化、成德眉资同城化、产业功能等战略实施的深化,新兴区域的园区建设将成为主力开发战场;产业经济能级放大带来的圈层效应以及细分领域的专业化分工,为新型区域的园区提供了高质量发展的可能,形成市场面的支撑,成都的园区经济将迎来蓬勃期。

  据了解,随着数字革命的深层次发展,产业经济正向科创引领、智造升级、数字服务等方面转型,以载体为主,服务为辅的单一功能性满足的园区已经难以满足企业的诉求,打破了地理边界,空间更开放、企业生态更多元、社群交流更活跃的产业社区模式将成为主流。

  盛杰认为,成都未来的园区一方面要突出强调自身园区社群与产业生态的主题化与特色化,做到产业更聚焦、更细分,并以此搭建社区内软性产业链,促进集聚与协同效应的发挥;二是功能更加多元,将时尚、休憩、运动休闲、生态居住等功能选择性的植入与融合。以瞪羚谷产业社区为例,在聚焦数字文创和网络视听产业基础上,以天府长岛文创中心为产业核心载体,以文化艺术中心、文商国际中心、铁像寺水街以及铁像文旅环为联动,构建起三生融合的产业社区标杆。

活动现场。戴德梁行供图
活动现场。戴德梁行供图

  成都的园区将进入的是增量时代,存量与增量之间的竞争趋于激烈,园区运营能力直接决定了竞争力。但运营并不是简单的物业服务或者提供代办工商税务登记、提供一个APP,而是要贯穿园区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实现从投资选址、规划定位、产品设计、建设施工、招商推广、运营服务、资本退出等全程管理和控制。这需要将园区运营商的角色从基础服务商转变为园区企业的事业合伙人,更多的专业运营商也将涌现并参与其中,这在成都以国有资本为主力的园区平台开上具有极强的实践意义,是其完成从园区开发者、园区运营者进而成为资产管理者角色转变的必然之路。同时,成都可加快探索构建以国有投资公司为主导、专业运营机构为辅、龙头企业为产业引领,实现业界共治,创新园区运营模式,助力园区运营能力提升。

  疫情发生以后,越来越多的园区在努力摆脱“房地产开发商”的形象,向“园区运营服务商”“企业合伙人”“科技投行”等角色转变,产业服务、产业投资成为园区盈利模式升级的突破点。

  面临无常变局,创新成为园区突围的制胜法宝。疫情成为园区行业洗牌的催化剂,推动了园区创新转型的步伐。部分标杆园区在盈利模式、融资模式、政策、招商运营、数字化升级等五大方面做出了诸多有益的探索,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四川大学商学院基础设施投融资与运营研究中心、罗卡咨询创始人陈传教授认为:“依赖运营和服务来实现收入的模式,将会更加关注我们产业园区的内容和可持续发展可行性;同时也更加需要有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更加要提升轻资产运营的能力。通过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才能更好的服务于城市,服务于园区。同时,未来为了更良性的发展,第三方运营企业必须要向政府、资产方提供更精细化的服务。”(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