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四川泸县“童伴妈妈”让农村留守儿童不再孤单
2021年01月20日 13:2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20日电 (邹立杨 黄平 张龙)童伴计划,给留守儿童一个健康成长的童年;童伴之家,给留守儿童一个心灵的港湾;童伴妈妈,给留守儿童一份温暖的陪伴。在四川泸州泸县,“童伴计划”项目通过“一个人(童伴妈妈)、一个家(童伴之家)、一条纽带(项目机制)”的模式,建立起留守儿童的关爱机制,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

  浓冬时节,行走在泸县乡村小道上,着实感到阵阵寒意。但来到泸县石桥镇银朝村的“童伴之家”,这里却是一番特别温暖的景象。星期天一大早,“童伴妈妈”鲁道军就在这里忙开了。给低年级的孩子们准备手工用纸,辅导高年级的孩子学习,鲁道军竭尽所能照顾着这里的每一个孩子,用爱温暖这每一个孩子的心。

  “看到他们的笑脸,听到他们的欢声笑语,当‘童伴妈妈’以来,这是我最大的幸福也是我最大的一个收获。”鲁道军是泸县启动“童伴计划”项目后,自愿报名加入关爱计划的第一批“童伴妈妈”,她的日常工作就是对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关爱服务。

  “鲁老师就像我们的妈妈一样,平时对我们讲讲故事,还有些时候教我们做手工,我有些时候手工做得非常不好,她也会耐心的指导我。”10岁的小欣怡说。

  鲁道军每周有固定时间在“童伴之家”开展不同特色的活动,陪孩子们画画,做手工,写作业,听孩子们倾诉,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深受孩子们喜欢,她既是孩子们的“妈妈”,也是孩子们眼中无所不能的“鲁老师”。

  “我经常在鲁老师这里玩。我有时候不会做的题,鲁老师都会给我讲,我们还可以一起参加活动和其他小伙伴们。我觉得在鲁老师这里很温馨,很像一个家。”9岁的小秋淋眼神中充满了对家的渴望。

  在“童伴之家”,像小欣怡和小秋淋这样的农村留守儿童不在少数,很多家长常年在外务工,一年难得回一次家,在临近春节的这一次活动上,孩子们也把自己对爸爸妈妈的思念写在了信里,画在了画上。

  结束了周六上午的活动,鲁道军背上最小的孩子,又匆匆踏上家访的行程。“童伴之家开放时间是星期二、星期五下午,星期六、星期天的上午这四个时间段,我们都在这童伴之家,村办公室开展的室内活动。同时利用星期六、星期天的下午,下乡开展一些课外活动。或者去家访,可以了解孩子们的生活习惯,还有他们的学习情况和思想方面。”鲁道军介绍。

  据了解,“童伴计划”项目主要为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不满16周岁的留守儿童,以及孤儿、事实孤儿、重病重残儿童、特困户、低保户家庭儿童等困境儿童提供身边的、可及的关爱服务。泸州市泸县已建设有11个“童伴计划”项目村,“童伴妈妈”结对服务留守儿童1172人次,让农村的孩子不再孤单。(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