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江阳泰安司法所:真情教育帮扶促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

2021年01月18日 13:3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18日电 (曹波)自社区矫正法实施以来,泸州市江阳区泰安司法所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教育矫正措施,通过真情教育帮扶促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切实预防和减少犯罪。

  社区矫正对象廖某(化名)因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判处缓刑二年,在入矫前从事载客营运工作,与前妻育有两个年幼的女儿,与现任妻子结婚一年多。因为开车的活动范围不确定,在日常监管中,很有可能违反社区矫正法中关于活动范围相关监管规定,存在较高职业风险。在入矫的时候,社区矫正执法大队也给廖某做思想工作,建议他换工作。廖某一时无法理解和接受社区矫正管理有关规定,在与泰安司法所所长电话联系报到事宜的时候,情绪非常激动,对社区矫正表现出强烈的抵触情绪,表示家庭压力大,换工作势必会减少收入,扬言干脆送他回去坐牢……

  面对这一棘手的情况,作为新到任的所长前期因未参与廖某的调查评估,对他的情况一无所知。但是考虑以后矫正工作的顺利开展,司法所及时向社区矫正执法大队报告情况,希望得到局里的支持。虽然正值午休时间,但社区矫正执法大队长高度重视,马上电话联系廖某,并与他进行了近一个小时的沟通,给他摆事实、讲道理,廖某逐渐冷静下来。在此期间,司法所也通过廖某所在村干部对他的家庭情况进行了解。

  廖某当天下午到司法所报到过程中,司法所所长观察到廖某举手投足对妻子关心入微这一细节特点,决定先从她的妻子开始做思想工作。在廖某办理入矫手续的同时,司法所所长与其妻在另一间办公室开展了交心谈心。通过交谈,其妻表示一定会全力支持配合司法所的工作,积极开导并监督廖某遵守相关管理规定,缓刑两年期间,她一定会和丈夫同甘共苦,鼓励他勇敢面对困难,同时自己也要出去找工作,共同把这个家支撑起来。

  在争取到廖某最信赖人的最大支持后,司法所所长也和廖某进行了深入交谈,从家庭和孩子的情况入手,让他计算如果不遵守矫正管理规定被收监的后果。同时,对暂时不能换工作的情况,司法所也提出了要求,在他接到超出三个区的业务单子时,一定要转交其他同事处理,千万不能以身再一次试法。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说服教育,廖某表示对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感到后悔,对上午情绪失控所说的话表示道歉,以后一定会遵守监管规定。

  在矫正期间,司法所组织廖某参加集中教育学习法律法规、唱励志歌曲《阳光总在风雨后》、观看爱国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司法所还联合村社干部入户看望其母亲和孩子;其妻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主动找了工作补贴家用,与他共渡难关。在司法所组织的法律知识竞赛中,他认真读题、认真答题、认真检查,学习态度非常端正,这些细微的变化,说明他从最开始的抵触到逐步理解,并转化为自己的实际行动。通过系列矫正教育和家人的支持,廖某经过慎重考虑,他主动放弃了开车的工作,在某社会救助站找了一份新工作,专门救助那些流浪的、有困难的群体。他说:虽然没有以前开车的工资高,但是现在心里踏实。既降低了自己的矫正风险,也为减轻了司法所的工作压力。

  在救助站工作以来,他除了提供必要的救助外,还自费购买了口罩,免费提供给那些急需口罩的乘客。在下班以后,看到老人过斑马线也会扶一把,看到别人提东西吃力也会搭一把手,帮助别人成了一种日常习惯。

  社区矫正法的第一条就写明了社区矫正的目的——促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预防和减少犯罪。这个目标要实现,看似简单,说起容易,要真正实现,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离不开上级矫正机构的正确指导、基层帮教干部的真情帮扶、矫正对象的自醒自省和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廖某只是广大基层社区矫正的个案,要想从思想深处挽救一个人、拯救一个人,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并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在基层司法所人手有限的情况下,期待有更多的人伸出援助之手,放下偏见,给这个群体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