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四川首届“党建+肿瘤防治科普比赛”在蓉举行

2021年01月15日 20:5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15日电 (记者 王鹏)由四川省癌防中心、四川省肿瘤医院主办的天府肿瘤估计论坛四川省首届“党建+肿瘤防治科普比赛”15日在四川省肿瘤医院举行。

图为比赛现场。
图为比赛现场。

  此次比赛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共有来自四川省肿瘤医院、广西省肿瘤医院、云南省肿瘤医院、陕西省肿瘤医院、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宜宾第二人民医院等推送的57个作品参赛。大赛从中选出14个优秀作品参与现场角逐和展示,现场最终产生肿瘤防治科普精英奖12名,最强音(演讲)2名,最佳表现奖(情景剧)1名,最佳创意奖(视频)1名。

图为比赛现场。
图为比赛现场。

  据介绍,目前中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380万,死亡约229万,发病率及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已成为城市死因的第一位、农村死因的第二位。同时,据《2018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四川省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22.45万,癌症死亡人数约14.58万,癌症是仅次于循环系统疾病的四川省居民第二大死因。

  “此次省内外选手精心创作的一批高质量的肿瘤防治科普作品,相信会为肿瘤防治工作发挥重要作用。”四川省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钟丽表示,为推进“健康四川”建设,2019年四川省发布的《健康四川—癌症防治专项行动方案(2019-2030)》提出要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加强癌症防治科普工作,不断提高民众健康素养和癌症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同时建立癌症康复患者志愿者队伍,通过成功案例和典型个人宣讲,传播癌症防治知识,让癌症患者重拾生活信心。

  “人民群众对癌症防治的认知水平不高,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覆盖面还较为局限,发现的癌症大多以中晚期为主,癌症给社会、家庭带来十分沉重的负担。”四川省肿瘤医院副院长吴建林表示,四川省肿瘤医院作为《健康四川—癌症防治专项行动方案(2019-2030)》的技术牵头单位,带头做好癌症防治工作是医院应尽的职责,此次比赛也是落实癌症防治专项行动方案的举措之一。

  “癌症是威胁人类健康最严重的疾病之一,也是严重威胁人民群众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四川省肿瘤医院科普部李岳冰表示,为做好癌症防治健康教育工作,四川省肿瘤医院不仅创建了四川省癌症防治科普基地,也专门成立了科普部,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癌防科普活动,不断提高民众癌防知识知晓率,提高癌症早诊早筛意识,以进一步降低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