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简阳:抢抓发展机遇 加快形成“五个新优势”
2021年01月14日 19:5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14日电 (吴平华 唐玉林)近日,中共简阳市委十五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全面分析了新发展阶段简阳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面临的新机遇。未来5年,乃至今后更长一个时期,简阳将围绕重点任务,加快形成“五个新优势”。

  借势天府国际机场

  加快形成临空新优势

快速发展的交通。唐玉林 摄
快速发展的交通。唐玉林 摄

  当前,天府国际机场仍然是简阳首位的机遇、最大的机遇。要立足临港区位优势,充分发挥其建成投运带来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集聚优势,打好“临空”牌,推动城市依港而兴。会议提出,要优化国土空间格局,率先形成先进要素的集聚区;要加快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快速形成互联互通能力;要大力发展临空经济,着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充分借势天府国际机场,提升简阳城区集散客流、物流的枢纽功能,增强区域集疏服务能力。”简阳市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刘令表示,未来将围绕会议重点任务,以项目为中心,增强互联互通和交互能力,推动简州大道无缝接入机场,协助推动地铁18号线接入简阳南站、轨道成资s3线在简阳境内设站。此外,积极协调成都铁路货运外绕线接入简阳南站,成渝高速增设金简仁、金简黄互通等。加快枢纽客货运场站建设,打造空铁公水多式联运物流港。加快县乡道提升改造、村组道路建设,优化调整客运公交线路。

  坚定不移走制造强市之路

  加快形成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新优势

  简阳制造业有坚实的基础,要坚定不移走工业强市、制造强市之路,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加快形成集聚集群发展之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要建设高水平产业功能区;要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要推动优势企业做大做强。

  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管委会主任谢宁表示,未来五年,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管委会将重点瞄准商业火箭、商业卫星、智能物流成套装备产业细分赛道。围绕主导产业上下游、左右岸的龙头企业和关键配套企业定向发力,集中招引攻坚固液商业运载火箭及平台、火箭发动机、卫星平台、卫星载荷、GW工程、火箭发动机试车服务、卫星测试服务等航天产业链上下游重点企业、项目和公共服务平台,在全国同质化竞争中找到企业与简阳保持稳固合作关系的合作点,着力形塑功能区产业核心竞争力。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加快形成农业农村新优势

新农村风貌。唐玉林 摄
新农村风貌。唐玉林 摄

  会议提出,要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进一步优化完善镇村规划体系,优化乡村形态;要擦亮农业品牌名片,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要推进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要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农业农村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重要基础地位。简阳市宏缘镇党委书记酉艳霜表示,接下来宏缘镇将依托位于沱江发展轴的区位优势,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加快镇级总体规划编制,科学编制镇域空间,抢抓“十四五”规划编制发展“窗口期”,逐步完善镇村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提升场镇功能品质,形成聚集效应,推动城镇建设提档升级。

  发挥绿色优势补齐功能短板

  加快形成生态宜居新优势

  会议提出,要坚定践行公园城市理念,全方位变革营城思路、发展方式、建管模式,加快建设宜业宜居山水公园城市,形成“较低生活成本、较高生活品质”的持久竞争力;要加强山水资源保护,筑牢城市生态本底;要提升公共服务品质,创造幸福美好生活;要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高市民群众感受。

  “‘十三五’时期是简阳发展极不平凡、具有时代意义的五年,是简阳全面融入成都、加快跨越的五年。”简阳市石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樊邦贵谈到,这五年,简阳城市空间布局优化、经济地理重塑、发展能级提升、生活品质提高,迈上了县级城市向区域中心城市转型跨越的新征程,开创了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樊邦贵表示,石桥街道将认真学习会议精神,贯彻会议决策部署,找准定位,主动扛起东进大旗,站好“简阳北大门”岗位,践行新思想新理念,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形成高端资源要素集聚新优势

  会议提出,要全面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标准,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努力把简阳打造成要素集聚的“磁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现代治理的“样板”;要推动政府职能由“以审批为中心”向“以服务为中心”转变;要围绕市场主体建立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要打造法治诚信“最硬内核”提升企业家“信任指数”。

  优化服务是营商环境便利化改革的内在追求,简阳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林表示,将继续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精细化梳理和审批流程优化改革,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全面实行“一窗分类办理”,确保当好企业“服务员”,为企业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