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珙县:党建引领 网格治理添活力
2021年01月14日 10:5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14日电 (吴平华 吴化纤 )近年来,珙县强化推进县域乡村整体智慧治理,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基层治理创新和发展的基本路径,积极探索出党建与网格结合治理新模式,构建起城乡基层网格治理新格局。 

  设岗定责,党建引领建强队伍聚合力。珙县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发挥社区“双报到”机制作用,整合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500余人力量组建便民连心队伍,结合自身能力认岗领责,线上线下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去年长宁“6.17”地震发生以后,网格员迅速行动起来,帮助维持安置点秩序,发放救援物资、政策宣传、纠纷调解等工作。线上,通过“掌上民情通”、业主微信群等渠道收集民情民意。线下,他们走街入户,面对面收集环境卫生、居民诉求等方面的意见。 

  在队伍建强的基础上,珙县实现了网格治理全面覆盖,构建了县中心、乡(镇)分中心、村(社区)服务站、党群综合网格四级联动服务体系。把城镇社区细分为164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员;每个村划分为1—2个综合网格,每个村配备1名基层治理专干和1名民情代办员,走访搜集和上报社情民意,并实时上报。同时,还依托“智慧珙州·数字红云”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信息技术,实现对网格的实时数据查询、服务关联等功能。 

  在党建与网格结合治理新模式的引领下,珙县社会治理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数据显示,近四年以来,珙县城区刑事立案数下降89%、城区“两车”被盗案立案数下降97%。(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