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遂宁河东新区:棚户改造实现“住有优居”
2021年01月13日 11:0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13日电 (邹立杨 欧欢)“再过一个多月,我们家就能从老旧的砖瓦房搬进新建的‘暖心房’了。”小寒过后气温骤然下降,但站在即将抓阄分房的晨曦小区门口,遂宁市河东新区任家渡居民任友强心里却很温暖。 

河东新区任家渡晨曦小区安置房。
河东新区任家渡晨曦小区安置房。

  小区整体色彩搭配稳重大气,地面停车位划分整齐,小区绿化错落有致……这不是动辄近百万的中高端商品房,而是任友强口中的“暖心房”——遂宁市河东新区最大棚户区项目任家渡城市组团。 

  随着任家渡阳光小区(C地块)和晨曦小区(D地块)的竣工验收,标志着任家渡城市组团已全面建成完工。据悉,任家渡城市组团位于河东新区二期,分A(山水小区)、B(田园小区)、C(阳光小区)、D(晨曦小区)四个地块建设,总占地面积约25.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75.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3.5亿元,共建设住宅5384户,配套有集中商业、养老公寓、社区服务中心、物管用房等。其中,山水小区和田园小区已分别于2018年和2019年竣工交付并完成安置,阳光小区和晨曦小区预计在2021年春节前后抓阄分房。 

  一个宜居的小区不仅是简单的建筑布置和绿化设计,更是对回迁者生活方式的规划。遂宁市河东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任家渡小区的规划借鉴了优质商品房的设计理念,合理布置道路铺装、人车分流等,将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有机整合。同时,重点实施绿化、美化、亮化、畅通、安全工程,彻底改善棚户区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同步推进周边道路建设。 

  从安居到优居,河东新区还在改善人居环境上下足功夫。位于河东新区芳洲路东侧的联盟河水系,因受沿岸村镇居民生活排污、上游农村面源污染、畜禽养殖排污等影响,联盟河长期为劣五类水质。2018年初,河东新区将联盟河沿线污水管网建设、河道治理及水生态构建打捆,总投资约2500万,启动联盟河水系治理,包括景观提升、水植物栽设、水质治理、沿线700米公园、桂语童真公园、百福水街公园建设。如今,经过治理后的联盟河水系,水质已提升至四类。 

  安置房项目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在河东新区,任家渡城市组团的优居建设并非个例。近年来,河东新区大力实施老百姓安居工程建设,围绕新开发片区“即拆即建”,群众“住有所居”原则,选择最好位置、最优品质,全面推进安置房建设,让棚户区群众实现从“安居”到“优居”的转身。 

  据统计,2020年,河东新区共新建和续建棚户区改造项目12个,总投资约64.51亿元,可安置户数17000余户,总建筑面积约170余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完成任家渡C、D安置房、水寨门安置房、僧家沟安置房等5个安置项目的竣工验收,建筑面积约51万平方米,可安置4000余套。(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