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达州税务:唱响川陕红色革命老区扶贫之歌
2021年01月12日 20:2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12日电 (杨述伟)“老陆,最开始来的时候,我们都以为城里来的税务干部啥都不懂,结果现在给花椒施肥、修枝、嫁接、打药,比我们还懂”。日前,达州市开江县梅家乡交易山村村民陈业英如是介绍。

达州涉农公司正办理税农贷。
达州涉农公司正办理税农贷。

  老陆叫陆绵军,是开江县税务局一名职工,今年58岁,从2015年5月开始,就一直担任交易山村第一书记,到现在已经五年多了。五年来,他在农村不仅学会了烧火做饭,还掌握了很多农业科技知识,特别学会了花椒种植技术,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土专家。老谭聊起陆绵军,滔滔不绝。

  象陆绵军一样的驻村干部,达州税务还有很多,他们把扶贫村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把自己锻造成了村民们真正需要的人。宣汉县桃花镇三溪村党支部书记雷波感触地说:“三溪村的巨变,离不开市税务局94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他们巴心巴肠扶穷亲,每个月雷打不动进村入户,嘘寒问暖。”

  2020年,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达州税务驻村干部主动担当作为,不离一线、不推一事、不避一难,“战疫”不停火,“战贫”再冲锋,做到了“战疫”“战贫”两不误,防疫脱贫两促进。

  2月3日,在家中办公的达川区驻村第一书记刘海军,接到了到村上开展疫情防控的通知,他立即收拾行李,赶到了村上。到村检查发现,一些村民没有佩戴口罩,问其原因,是因为根本就买不到口罩。于是,刘海军就与村组干部商量,找来纱布、保鲜膜等材料,连续几晚赶制了1000多个口罩,消毒晾干之后免费发给村民。一位孤身在家的贫困户动情地说:“疫情发生后,我儿子没能赶回来过年,我一个人在家里,也没有地方买口罩,门都不敢出;有了你们发的土口罩,挡一点少一点,我放心多了。”

  达州是农业大市,达州税务通过税收政策扶贫,破解了“农字号”企业融资难难题,开创了纳税信用延伸到扶贫领域的先河,开启了金融创新支持产业扶贫的新模式。达州农商银行共向17户涉农企业发放“税农贷”5300万元,惠及900多户贫困户和311个贫困村。目前,全市66.4万名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

  年已70的陈选是南山村5社贫困户,负责合作社柠檬鸡代养任务。他尝到产业脱贫的甜头后动情地说:“南山村的产业扶贫,种下的是酸柠檬,让我们过上的是甜日子。从前我和老伴的日子不好过,现在我们是越过越红火了。”

  如今的南山村,从几年前的贫困村蜕变成了脱贫致富产业村,一颗颗小小的“酸柠檬”,为贫困群众带来了致富的“甜日子”。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在渠县双凤村,税务干部帮助挖掘村上祖传泥巴蛋手艺,引入高科技化手段,筹集资金建立双凤村食品加工厂,把群众富余的土鸡蛋、鸭蛋加工成泥笆蛋,并形成了“賨前味·情满村”的特色品牌,“泥笆蛋”产品注册并申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2019年荣获“四川扶贫”集体商标授权。

  五年来,达州市税务系统共联系贫困村30个,帮扶项目50多个,投入扶贫资金500多万元,涵盖全市8个县(市、区),帮扶贫困户4215户,帮扶贫困人口13231人。目前,帮扶村已全部顺利摘帽。(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