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广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警察李勇:16年解决3万多起电话求助
2021年01月12日 20:1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12日电 (吕婕)“16年接了3万多起报警电话,有一次差点精神崩溃,但我依然很热爱这份工作。”近日,李勇说,作为广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一员,他感到非常自豪,尤其是他曾经通过打电话的方式挽救了两个年轻的生命。

李勇正在工作。 广汉市公安局提供
李勇正在工作。 广汉市公安局提供

  “喂,是110吗?我不想活了……”2004年7月,李勇在接听电话时,听见电话里一名女子语气很不正常,称自己“不想活了”,然后简单说了几句后,便挂断了电话。对方没有透露自己住的地方,而且李勇再次拨打电话,也无人接听。

  “我立即联系了通讯部门,请求帮忙查询女子使用的电话登记地址。”李勇说,当派出所民警赶到登记的地址时才发现,该女子没有住在此处,幸运的是找到了女子的亲人。根据女子亲人提供的信息,该女子还有一处住处在九江路附近。随后,民警赶到现场,找到了这名吞食安眠药的女子。

  一个电话挽救了一条年轻的生命,这种情况不止发生了一次。后来,同样也是一位年轻的女子拨打110电话称自己要跳河。有了经验的李勇这次没让对方急着挂电话,而是开启了“摆龙门阵”的聊天方式,一面稳定对方的情绪,一面用眼神示意旁边的同事处理。

  “开始她不告诉我她所处的位置,我就慢慢和她聊天。”李勇说,和她聊了有30多分钟,最终“套出”她所处的位置,派出所民警很快就找到了她。

李勇和同事正在工作。 广汉市公安局提供
李勇和同事正在工作。 广汉市公安局提供

  这两次的电话救人经历让李勇感受到了接线员的重要。李勇说,对于其他人来说,接报警可能是一门枯燥的工作,无非就是接个电话通知一下派出所及部门。但在李勇看来,接警是一个很细致的事,当接线员一定要细心和耐心,如果传递了错误的信息或者没有问到关键的信息,就会给工作开展带来很大的麻烦,甚至伤及到群众的生命和财产。

  16年的110接报警工作,让李勇自豪过,也曾经让李勇的精神差点崩溃。李勇介绍,2018年7月11日,广汉市发生洪涝灾害,广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4个人在24小时内共接到近2000个电话,打出500多个电话,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那时候,精神几近崩溃,手已经不由大脑指挥,听到铃声,条件反射地去拿电话,有同事帮忙接听,自己却在一旁说‘喂’。”李勇记忆深刻,但尽管如此,李勇仍然热爱这份工作,因为110就是广汉60万人安全的保障。(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