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简阳市:林盘景区演绎归园田居的诗意画卷
2021年01月12日 19:0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12日电(吴平华 唐玉林)斑驳的院墙,传承着悠久的历史;沁人心脾的果香,飘荡在醉人的空气中;随风而响的树林、竹林,呼唤着远方的游子……近日,成都市第三批A级林盘景区名单出炉,简阳市金色丙灵林盘景区入选。截至目前,简阳市已有家风荷乡林盘景区、千佛桃源林盘景区以及金色丙灵林盘景区三大成都市AAA级林盘景区。

  川西林盘是集生产、生活和景观于一体的复合型居住模式。在成都市建设公园城市、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规划布局中,简阳市结合林盘保护修护,充分挖掘区域丘陵林盘文化、民风民俗和产业特色,成功打造出家风荷乡林盘景区、千佛桃源林盘景区以及金色丙灵林盘景区,推进全域旅游,助推成都“三城三都”建设。此外,简阳市正加快推进东麓花溪、粉黛花田、十里荷花等林盘景区建设,努力让简阳成为宜居宜游之地。

  产业筑基林盘景区带动农民收入持续增加

  “我在蓝剑集团建设的农业项目里打工,每个月务工收入超过2000元。”平泉街道荷桥村村民李碧荣满脸笑意地说。近年来,简阳市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宜业宜居山水公园城市,结合“整田、护林、理水、改院、植业、乡村绿道串联”等工作要求,以天府文化为内核,整合市场化项目资源和剩余劳动力资源,通过林盘景区打造,突出产业植入,建立更加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运行机制,提升林盘景区产业发展活力,增强市场化竞争和运作的能力。

  地处禾丰镇的金色丙灵林盘景区,山清水秀、资源富集,景区在建设过程中不断引入发展产业,目前已有1100亩黄金柚种植基地、240亩鳜鱼养殖基地、350亩川西林盘等特色资源,并融入乡村民宿、现代产业、休闲农业、垂钓运动、林间露营等多种业态,大力发展“以蜜柚种植为主导,以‘林盘休闲旅游’为特色”的生态观光农业。结合产业特色,金色丙灵林盘景区每年定期举办黄金柚赏花节、黄金柚采摘节、鳜鱼垂钓比赛等赛事节庆活动,塑造出“推窗见水、开门见绿”的林盘聚落形态,成为“与自然和谐共处、天人合一”的乡村林盘景区,被称为“金色丙灵、天府柚乡”。

  桃产业在简阳市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在位于云龙镇的千佛桃源林盘景区内,于2016年回乡创业的村民黄代术,承包土地种植胭脂脆桃,并植入民宿休闲等产业,创建四川隆源有限公司,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推动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目前,千佛桃源林盘景区所在的千佛村,已成功引进1家农业公司、培育4家专合社,种植胭脂脆桃500余亩,稻虾养殖300余亩。随着千佛桃源林盘景区“形态优美、生态宜居、文态彰显、业态新颖”的特点日益显现,吸附效应也不断增强,每年吸引上万名游客前来赏花、采摘、住宿、品美食、休闲度假,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带动农民收入持续增加。

  绿色筑底林盘景区成为体验田园生活的旅游打卡地

  通过外部风貌塑造和内部功能提升,山水林田统筹整治,一批形态优美、特色鲜明、魅力独具的川西林盘成了乡村旅游的靓丽名片和田园景观的璀璨明珠。曾经的林盘居民居住于院落之中,游憩于林盘绿洲,工作于地头田间,形成以小农经济为主的自给自足的“自养生态系统”。政府的推动,业主的介入,老百姓的参与,让旅游的触角延伸至川西林盘这一古老居住区域。林盘景区的打造,为乡间居住人群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也为当今城市人群体验田园生活提供了新的旅游打卡地。

  走进千佛桃源林盘景区,文化长廊映入眼帘,长廊左侧是各色水墨画和故事宣传栏,右侧是千佛寺和千佛酒泉。沿着道路继续往前,河畔蜿蜒,山群绵延,树木高低不同,使连绵起伏的山丘富有层次和律动。到夏季,景区内镶嵌着的清澈河塘,岸边山丘郁郁葱葱,300亩荷花及湿地、500亩胭脂脆桃、200余亩红叶石楠、蓝花楹等成片观赏林和宽广的水域,呈现出山水相依、人林共生的乡村形态,为景区增添了几分韵味。

  千佛桃源林盘景区以丘陵为依托,水塘为基底,形成茂林修竹、湖光潋滟的美丽风景。在川西独有的生态聚落——川西林盘的基础上保留川西民居的原始风貌,以千佛寺为代表的传统历史文化和胭脂脆桃为代表的桃文化,形成集山水观光、胭脂脆桃采摘、休闲健身于一体的观光生态旅游业。截至目前,该景区已举办三届胭脂脆桃采摘节,如今,该采摘节活动已成为简阳市发展乡村旅游的一张响亮名片,每年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

  以推动农商文旅融合发展为契机,位于平泉街道的家风荷乡林盘景区秉承“不砍一棵树,不填一亩塘,不推一座山”的理念,依山造势、借水生景,建成19.9公里产业旅游环线道路、5公里生产便道和3.5公里绿道,完成2公里小龙溪景观打造提升、2处林盘院落整治和5个景观节点打造,描绘出新时代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新画卷。家风荷乡林盘景区2019年成功获评成都市3A级林盘景区,荷桥精品林盘获评成都市乡村振兴“十佳林盘”。

  丰富业态林盘景区成为都市人群新的生活追求

  为提升服务品质,增强服务体验,简阳市林盘景区在打造原汁原味田园风光的基础上,增设了游客咨询处、停车场、旅游厕所、标识系统等旅游功能设施,开发了传统农耕、农作、农艺体验等旅游新业态、新项目。完善的服务配套,丰富的体验活动,让林盘景区不仅仅是传统生活场景的再现,更成为都市人群一种新的生活追求。

  同样的项目,不一样的玩法。川西林盘这个“老瓶”,在装入旅游的“新酒”后,焕发出全新的活力。田园稻香、静夜蛙声、草丛萤飞、竹林蝉鸣……是儿时的回忆、唯美的场景、诗意的生活。“这里原来是荒山草地、臭水沟、泥巴路,现在是青山绿水花香弥漫,周末城里很多人带着孩子来这里玩。”今年77岁的荷桥村村民樊朝厚做梦都没有想到,他从小生长的这个贫困小山村,通过发展林盘旅游经济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名村。

  在千佛桃源林盘景区,有农家菜地、脆桃果林、池塘水田等,可进行农事体验项目,包括钓鱼捕虾、果蔬采摘,加工制作红薯粉等。景区内建立有文创中心、猪圈咖啡馆、瑜伽体验馆等,游客可在田园风光中体验文创活动。为满足不同年龄、层次一游客需求,景区内部及周边有达到星级标准的农家乐、特色山庄,游客可进行垂钓、烧烤等娱乐活动。简阳市特色美食云龙水酥也为林盘景区的发展贡献了力量,其保留着传统风味,游客可在景区内外农家乐、农家民宿中体验特色美食。

  金色丙灵林盘景区内活动项目丰富多彩,包括以体验参与性的黄金蜜柚采摘为代表的农事活动,以休闲垂钓、健康骑行为代表的运动体育活动,丰富多彩的户外露营、书画体验、户外写生、特色餐饮……

  家风荷乡的悠悠乡愁、千佛桃源的探秘乐趣、金色丙灵的怡然自得……各具特色的林盘景区既有乡愁又有野趣,它们正在简阳这片孕育了千年人文的土地上,演绎着归园田居的诗意画卷,争相绽放着乡村振兴的光芒,以全新的姿态为简阳旅游增添一抹新的亮色。(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