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泸州纳溪好人杨中务:照顾病妻25年 用陪伴书写真情
2021年01月12日 15:4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12日电 (邹立杨)在53岁的泸州市纳溪区安富街道丙灵路社区居民杨中务家里,杨中务一手照顾重病妻子25年如一日,一手拉扯大孩子,无怨无悔。由于他的精心护理,一次次将病危的妻子从生死边缘被拉回,他始终守在妻子身边不离不弃,他用自己平凡朴实的点滴行动告诉世人,真爱便是相依相守,永不言弃。 

  杨中务,上世纪80年代,年仅十七岁的杨中务顶替父亲进入凉山州雷波县林业局,成为了一名伐木工人。辛勤工作、尽职尽责。在一次机缘巧合下,同事们撮合,认识了当时在泸州金娟公司上班的丙灵路社区的周玉梅,两个陌生的人,从相遇、相识、相恋,爱情的种子在两人一封封的鸿雁传书中生根发芽。在他看来,周玉梅是他愿意用一辈子照顾捍卫的女人,正是有了这份相爱,1992年,两人共同携手迈进婚姻的殿堂,成立了幸福的小家。不久,随着一声婴儿啼哭,儿子降临了,一家人过着幸福甜蜜的生活。 

  杨中务和妻子周玉梅为了家庭,为了儿子能过上更好的生活,起早贪黑,没日没夜的加班工作,随着积蓄的累积,生活变得越来越幸福甜蜜。有一次加班到晚上11点,周玉梅走在回家的路上,感到心跳忽快忽慢,并伴有阵阵疼痛,当时的周玉梅并没有太过于在意,只是想着可能最近工作压力太大了,便没放在心上。可就在两人结婚两年后,儿子还嗷嗷待哺时,妻子周玉梅被检查出患有严重风湿性心脏病,并由此丧失了体力劳动能力。这可愁坏了初为人父的杨中务,为了方便照顾患病的妻子,杨中务从凉山调回了泸州,到泸州一家玻璃厂上班。在妻子住院的几个月里,杨中务每天不仅要照料病床上的妻子,还要照顾年幼的儿子,医院家里两头跑。妻子因患病,手脚冰凉,他每天坚持给妻子做按摩、擦洗,从未有一句怨言。家中的琐事都由他一人承担,年幼的儿子,也由他亲力亲为的照顾,从不让人操心,每天三点一线,生活的压力让年轻的杨中务苍老了几岁。对于杨中务对家庭的付出,居民们看在眼里,也会帮着他照顾他们一家子。   

  皇天不负有心人,在杨中务的精心照料下,妻子周玉梅很快康复了。在一家人看到曙光时,2000年,金娟公司解体了,妻子周玉梅下岗了。屋漏偏逢连夜雨,杨中务所在的玻璃厂也在同年破产了,收入失去了保障,让原本清贫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下岗后,刚满32岁的杨中务,沉思了一整夜,是到外面闯一闯,还是照顾妻儿,这一晚,乌黑的头发多了几根显眼的白丝。思量过后,为了照顾这个家,没有技术的杨中务只得在家附近打零工维持生计。虽然日子清贫,好在一家人能够在一起。 

  2012年,妻子周玉梅风湿性心脏病病发引起中风,一头栽倒在地,买完菜的杨中务回到家中,发现妻子晕倒在地,他急忙将妻子送到医院。经过检查,医生告诉杨中务,需要做手术,让筹集下费用。面对高昂的手术、治疗费用,站在病房前的杨中务咬了咬牙,毅然决然告诉医生:“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杨中务的事迹感动着身边的亲朋好友、小区居民,大家纷纷出钱出力。抱着沉甸甸的善款,杨中务深深地向大家鞠了一躬。经医院全力抢救,周玉梅苏醒了,但她右侧瘫痪、不能说话、智力水平相当低,看着病床上的妻子,杨中务心里不是滋味。为了让妻子开口说话,杨中务每天耐心地教妻子数数,用手指、嘴型一遍又一遍的教导,从1到100,不厌其烦。功夫不负有心人,妻子的智力慢慢的恢复,并能从1顺利地数到100,语言表达能力明显好转,虽不能完整地表达一句话,但能断断续续地说两三个字。杨中务愁容的脸上露出淡淡的笑容。他时常想到了父亲常在耳旁的叮嘱,“家庭的建立,要以爱为根。没有爱,家就完了。”这个信念支撑着杨中务在最艰难的生活中一路向前。 

  他不但对自己的妻子、孩子照顾得无微不至,还把自己的余热都献给了街坊邻里。他常说“远亲不如近邻”,他把邻里视为自己的亲人。邻居的大事小情他能帮的就主动上前帮忙,从来不把自己当成旁观之人,谁家有需要,只要他能搭的上手,他就主动去帮忙,从不吝啬自己的体力。他为邻居看门护院、帮助邻居的小夫妻照看放学回家的孩子、帮助年迈的老人梳头、剪指甲等,他这样发挥自己的余热,奉献自己的爱心,感动着楼里的居民,赢得了大家的赞许。 

  2013年初,为了摘除妻子风湿性心脏病这颗“定时炸弹”,杨中务决定带妻子到泸州医学院做心脏病手术,手术风险相当大,存活概率极低,家人和朋友都极力反对。可在杨中务看来,妻子的后半生不能被这颗“定时炸弹”所束缚。在医院做手术的9个小时里,杨中务坐在手术外,来回踱步,心如刀绞。当晚9点,手术室的房间门被医生打开,一句病人已苏醒,杨中务那颗提到嗓子眼儿的心才得以放下。他急忙冲进病房,看到妻子虚弱的躺在病床上,双眼泪目,他握着妻子冰凉的手,趴在床头,轻轻的告诉她,会好起来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将妻子接回家中,杨中务没日没夜精心照顾,周玉梅一天天好转起来,对生活也充满了信心。 

  谈到杨中务,周玉梅眼中总是充斥感动的泪水,在妻子心里,杨中务是个好丈夫、好父亲、好男人。“没有他,可能就没有我的今天,是他守住了我们的家庭、给了我温暖、给我了新生”。她告诉亲朋好友,刚患病的时候,总是手脚冰凉,胸口疼的厉害,性情也变化很大,但他都是无微不至的照顾着我,尤其是孩子只有两岁多的时候,他没有睡过一晚安稳觉。 

  如今,他每天为妻子做好一日三餐,带着妻子到户外散步,悉心照料妻子。每当妻子病痛发作时,他一边为妻子按摩,一边安慰她。经过悉心照料,周玉梅现在可以自己吃饭、穿衣服,慢慢地与他说话交流。生活在慢慢好转,说到未来,杨中务充满了信心,他说,这本来就是我应该做的事情,我想一直照顾好我的妻子。他深知一个家庭,是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组成一家既是缘分,能够相守一生更是不容易,这个过程必须依靠共同努力。作为丈夫就应该对自己的妻子不计得失、不求回报,可以牺牲自已的一切,乃至生命。亲情是一种胜于一切的感情,是一种甘心付出、蜡炬成灰的思想境界。杨中务悉心照顾妻儿,把日子过得和和美美,红红火火,受到了邻里们的一致称赞和好评。甘心付出、不求回报、爱情胜天的行为,实现了“春风细雨播洒爱,万紫千红总是春”的美丽画卷。杨忠务平凡朴实的行动告诉我们,真爱不需要用金钱衡量,需要的是相依相守,需要的是永不言弃,用陪伴诠释了感情的真谛。(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