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广元剑阁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千余农户种“剑柑” 喜获丰收
2021年01月11日 21:0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11日电(苗志勇)“口感真好,我要多摘点回去,送给亲朋好友们品尝!”1月11日上午,刘女士邀约几名朋友一早从广元市城区乘车赶到剑阁县东宝镇桐梁村“剑柑”产业园,参加首届“剑柑”采摘节,品偿了硕大的“剑柑”后,赞不绝口,采摘了几大箱。

剑阁县东宝镇桐梁村“剑柑”产业园带动村民脱贫奔康。苗志勇 摄
剑阁县东宝镇桐梁村“剑柑”产业园带动村民脱贫奔康。苗志勇 摄

  “剑柑”,即耙耙柑,“剑柑”是东宝镇注册的特色水果品牌。地处两市三县交界处的东宝镇,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但长久以来因交通闭塞,发展较为落后。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2017年,东宝镇以农业产业园为抓手,以引进业主,科学规划,突出特色,规模经营等方式,种植柑橘、李子等特色水果10000余亩,其中柑橘7000多亩。

剑阁县东宝镇桐梁村“剑柑”成熟,客商纷至沓来。苗志勇 摄
剑阁县东宝镇桐梁村“剑柑”成熟,客商纷至沓来。苗志勇 摄

  一直以来,北纬30度被认为是种植柑橘的优质地区。但地处北纬31度的东宝镇,柑橘品质受市场喜爱,成为了柑橘出口基地。

  “这里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质好,同时土地成本、劳动力成本比蒲江低,所以选择来这里发展柑橘产业。”潘福均介绍,2017年,他从“柑橘生产大县”成都蒲江来到东宝镇,流转了3000亩山林土地,种植“剑柑”“女皇李”特色水果。

剑阁县东宝镇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农户种“剑柑”喜获丰收。苗志勇 摄
剑阁县东宝镇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农户种“剑柑”喜获丰收。苗志勇 摄

  因为土质好且干净,潘福均有了打造出口基地的想法,经过2年多时间与东宝镇镇政府合力申请,目前这里成为成都海关、广元海关注册备案的出口基地。作为出口基地,要保证水果达到出口标准,每个月海关的人都会来这里做相关检测。

  “水果要达到出口标准,对于土壤、水、肥、药的使用都有严格的标准。”潘福均说。目前,基地已经与俄罗斯、新加坡的客商签订了出口合作协议。

  “今年1000亩柑橘初挂果,每亩预计产量1000斤,总产量预计100万斤。等进入盛产期,每亩可以产3000斤-5000斤,届时7000亩柑橘可以给全镇农户增收3000元以上。”东宝镇党委书记王清平表示。

  在引进的龙头企业的带动和影响下,东宝镇1500多户农户利用自己的土地、林地、荒地和房前屋后种植水果近1600余亩,形成了“公司联市场,市场连基地,基地加业主,业主带农户”的产业发展格局,同时全镇正在发展生猪养殖产业配套特色水果产业,形成“树上采果,地面摘菜,场内养猪”的循环经济,打造农旅综合体,建设省级星级园区。(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