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成都东部新区举办三岔湖诗会:品读名家作品,探讨诗意文化
2021年01月11日 21:0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11日电 (苏华)“百岛争鲜”三岔湖诗会11日在成都东部新区举行,诗会分为采风、诗歌展览、现场诵读、文化探讨等内容。此次诗会由成都东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办,交通银行四川分行、成都文化品牌促进会支持,是成都东部新区首届“鱼羊鲜”文化美食季重要组成活动。

图为诗会现场。
图为诗会现场。

  当天,20余位诗人实地走进丹景台、马鞍山观景台。诗人们登顶丹景台,感受到全球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之美;站在马鞍山观景台,远眺整个成都东部新区塔楼林立的场景,感受发展的势头。

图为诗会现场。
图为诗会现场。

  诗会上,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成都市文联主席、著名诗人梁平,鲁迅文学奖得主、重庆市作协副主席李元胜,成都文旅集团党委专职副书记古华书,简阳市文联主席邓佳,中国作协会员、诗人刘红立,成都市作协主席熊焱,成都市作协常务副主席蒋蓝,成都市作协副主席凸凹,青年诗人余幼幼等30余位来自成渝两地的诗坛大家及成都东部新区本地诗人齐聚一堂,一起聆听诗歌朗诵与创意表达,感受成都东部新区大地浓郁的诗境与文化氛围。

图为诗会现场。
图为诗会现场。

  在成都东部新区这片土地上,古往今来文化底蕴深厚,诗人们也留下了众多作品。诗会上,诗人朗诵的诗歌都以成都东部新区著名符号为主题和内容,天府国际机场、三岔湖、丹景台、马鞍山、沱江、绛溪河……流露出诗人们对成都东部新区浓浓的情愫。

  “吉狄马加曾经评论成都是一座‘诗歌与光明涌现的城池’,而成都东部新区正是这座城池又一个亮点和美好的愿景。”梁平认为,成都东部新区本地文化如何有效地融入天府文化,并且发扬光大,是未来需要推进和加强的工作。

  在成都东部新区文化本底和诗意栖居纵论环节,李元胜、古华书、邓佳、刘红立等8位国内诗坛大咖,围绕成都东部新区如何在传承天府文化的基础上、在巴蜀文化交流融合的背景下,实现区域的跨越式发展与文化本底发掘留存的协调统一,如何塑造推广区域美学生活和诗意栖居等主题进行分享探讨。

  成渝两地自古以来在文化上就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如何将成都东部新区建设成为巴蜀文化交流融合的重要阵地?李元胜说,成都东部新区的规划让他很“惊喜”,他看到了一个非常美好的未来城市形态,愿同成都市作协一起,积极推动成渝文化交流基地落地成都东部新区,并将其打造为成渝文化交流的“会客厅”。

  在成都东部新区这片土地上工作近40年的古华书认为,文化是成都东部新区建设的灵魂,要根据“未来之城”的个性,进行长期性、系统性地规划,并将其打造为成都东部新区独有IP,形成无法替代、独一的优势。

  熊焱认为,“东进”战略中,诗歌文化的东进“必然少不了”。他建议,选取丹景台、天府国际机场这种特有的文化地标进行创作,从而体现成都东部新区文化特质。“以点及面,来全面反映成都东部新区的文化,让诗歌为发展提供软实力和精神支撑。”(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