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探秘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高精度“缝制”23000平方米“神鸟之翼”
2021年01月11日 15:2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11日电 (记者 贺劭清)2021年1月初,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进入试飞倒计时阶段。机场T1航站楼A指廊区域位于航站楼南侧,高空俯瞰,恰似“神鸟”伸展的翅膀。由中建装饰集团华鼎装饰承接装饰团队工人缝制了23000平方米“羽翼”,助力神鸟腾飞。 

华鼎装饰成都天府机场项目部工人正在施工。
华鼎装饰成都天府机场项目部工人正在施工。

  据了解,目前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已建成T1、T2两座航站楼,每个航站楼均由A、B、C三个指廊组成,T1航站楼A指廊12个登机口中,有4个超大登机桥,这是国内目前拥有超大登机桥最多的航站楼,可同时容纳多个大型飞机停靠,这也因此成为了本次接受试飞“检阅”的主要通道。 

  从超大登机口步入T1航站楼连廊区域,最吸引人目光的,莫过于23000㎡的超微孔蜂窝铝板天花吊顶,自南向北、一望无边,“Z”字形灯槽均匀排列,恰似舒展的鸟翼凌驾于空中。 

  “天花吊顶由近万块超微孔蜂窝铝板拼接而成,远远望去,整齐划一,但其实这每一块铝板的大小都是不一样的,如果铝板单块尺寸出现1厘米以上的误差,那么最后拼接出来的误差可能会以米来计算。”华鼎装饰天府机场项目部技术负责人杨汝林介绍,由于T1航站楼指廊整体结构内侧为弧形,且由玻璃幕墙侧至天窗部分为斜面,因此吊顶整体呈现双曲面造型,导致每块铝板尺寸不尽相同,同时,此次天花吊顶施工量相较于其他单位足足多了一倍,但工期一样,意味着项目部要在相同期限内完成双倍的工作,这对铝板吊顶施工精度要求大幅提高。 

  “如果把铝板天花比作‘鸟翼’的表皮,那么内部的球形网架就相当于‘骨骼’,网架的三维位置影响着铝板拼接的角度、方位,因此,确定铝板方案的第一步就是要精确测量球形网架的点位。”项目BIM负责人刘思佳形象地介绍道。项目部首先通过运用三维扫描技术对1600个球形网架进行点位复测,测量每个球点的三维位置偏差,同时采用BIM技术对大天花表皮进行整体建模,并与扫描结果复核,确定方案的可行性。待表皮方案得到设计确认后,第二步则通过BIM建模的形式,提取出近7000根转换层矩管、龙骨、吊筋等构件的尺寸,由此推出10000块铝板的不同规格并编号,根据编号做到精准下单,定尺加工,精准安装,这种编号的方法有效避免了传统人工排版造成的错漏。 

  虽然华鼎装饰天府机场项目自复工以来都在“抢进度”,但疫情防控等安全问题也丝毫没放松。“前段时间成都疫情出现反复,试飞节点又迫在眉睫,最担心的就是疫情防控出漏洞,我们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现场检查力度。”该项目安全负责人段文峰表示,项目从年初复工起就严格执行了相关防疫标准,包括每天给工人配发足量口罩、坚持体温检测、检测进出人员健康码等。(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