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成都音乐坊“新年音乐季”:将千年古画生动“复活”
2021年01月08日 22:3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8日电 千年古画《唐人宫乐图》在成都“复活”。8日下午,以成都永陵石刻“二十四伎乐”为蓝本,高度还原石刻乐器、服装、舞美的二十四伎乐新编“古画复活”系列在成都市武侯区黑胶广场正式演出,将古代画卷场景搬到现代舞台。 

  据悉,作为以“音乐之都 武侯之声”为主题的成都音乐坊“新年音乐季”主打演出之一,二十四伎乐新编“古画复活”系列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本次成都音乐坊“新年音乐季”由成都市武侯区委宣传部等主办,武侯区文联等承办。 

现场木偶表演。
现场木偶表演。 

  舞台上,参照《唐人宫乐图》,一张大型方桌立于中央,桌案上放着茶盏、水果、酒具、香囊、瓜果等物品,乐伎、侍女10余人,围坐、侍立于方桌四周,团扇轻摇,品茗奏乐,意态悠然。乐伎手持各色乐器:琴、筝、二胡、笛等,共同奏乐,《唐人宫乐图》得到生动再现。 

  据介绍,新编二十四伎乐“古画复活”系列由成都联创众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精心打造,该系列将国乐与国画、国绣、国服、诗词及书法等跨界融合,并将唐代宫廷乐器与当代民族乐器同台共鸣,创造出富有个性的演出现场。 

  在演出现场,观众还欣赏到“晚唐宫廷版”《lemon》《灌篮高手》《芒种》《明月天涯》等多首别具一格的曲目。“传统乐器与现代风格的音乐相互碰撞,仿佛感受到千年古画中的人物与我们之间产生情感共鸣,是一种别样的新鲜体验。”成都市民刘佳在演出结束后表示。 

二十四伎乐新编“古画复活”系列现场。
二十四伎乐新编“古画复活”系列现场。 

  在二十四伎乐“古画复活”演出结束后1小时,另一场精彩的室外音乐会《追梦》同样在黑胶广场上演。《追梦》以小型民乐合奏为主,加入四川清音、木偶变脸、舞蹈声乐等艺术形式。现场,成都民族乐团以一组民乐合奏《花好月圆》《彩云追月》《步步高》拉开音乐会序幕;男声独唱《鸿雁》《等待》,唢呐齐奏《好汉歌》,四川清音《小放风筝》等曲目更是带领观众进入音乐逐梦之旅。 

  “非常喜欢这种没有距离感的表演形式,今天的歌曲带给我们老一辈成都人很多美好的记忆,冬天能在这样亲切的音乐声中回味经典,感到非常温暖和幸福。”现场一位观众表示。 

  “音乐季融合原创音乐、影视音乐、古典音乐等,呈现特色街区文化演出,打造城市音乐新地标,助力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本次音乐季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成都音乐坊“新年音乐季”将持续至2月26日,接下来还将带来民族风音乐会系列演出和《熊猫归来》《匹诺曹成长记》等精品儿童剧。(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