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抗美援朝老兵寻亲 西充民警助圆团聚梦
2021年01月08日 22:1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8日电 (吴艺)“幺爸!”年过七旬的张全善激动地对着手机屏幕喊道。“侄儿子!”屏幕那头,87岁的张子林颤颤巍巍地用家乡话回应道……近日,在西充县义兴派出所里上演着温情的一幕,失联22年的亲人终于通过小小的手机屏幕相见,重续久违的亲情。一声声亲切的呼唤,让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 

义兴派出所里两位老人视频通话。 西充县委宣传部供图
义兴派出所里两位老人视频通话。 西充县委宣传部供图 

  1月4日,一个平常的日子,却因为一场认亲变得不平常。当天下午2点,义兴派出所接到一个来自湖南衡阳市的求助电话,电话那头的女士说她叫张蓉,其父亲张子林与老家亲人失联了22年,希望通过义兴派出所帮助寻找亲人。民警迅速添加了张蓉的微信,对具体的情况作进一步了解。 

  原来,张子林于1933年出生在西充县义兴镇大灯山下的一个小村庄,家中有兄弟姐妹四人,他排行老幺。张子林16岁参军,17岁奔赴抗美援朝战场做通讯员工作,后来军转干留在了湖南衡阳。他和家乡亲人一直保持着联系,曾先后两次回老家探亲,直到1998年,时年65岁的张子林在搬家时无意弄丢了家乡亲人的联系方式,又因身体原因无法回乡,从此便与亲人断了联系。随着老人年岁增长,对故乡亲人的思念愈发强烈,最近,他主动告诉子女自己很想念四川老家的亲人,想跟亲人联系,张蓉便试着查询到义兴派出所的电话,向民警求助。 

义兴派出所里两位老人视频通话。 西充县委宣传部供图
义兴派出所里两位老人视频通话。 西充县委宣传部供图

  该所民警根据张蓉所提供的亲属姓名、住址等信息,通过查询数据档案、联系村干部等方式,仅在一个小时内就联系到张子林的侄子张全善。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张全善当天下午4时左右赶到义兴派出所,民警安排他们进行了视频通话。失联多年的亲人终于相见,虽是两辈人,却已是一样的年迈,岁月在他们的脸上刻下了深深的印迹,但浓浓的亲情迅速唤起两位老人温情的记忆,脸上满是久别重逢的喜悦。 

张子林老人展示抗美援朝纪念奖章。 西充县委宣传部供
张子林老人展示抗美援朝纪念奖章。 西充县委宣传部供

  “当我们得知张子林老人是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军人时,内心非常激动,在我们心里他们都是活在课本上、历史里的英雄人物,正是他们在战场上浴血奋战、保家卫国,才为我们如今的美好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能帮助他找到老家的亲人,我们非常荣幸。”义兴派出所的民警也向张子林老人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