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月月行”文明倡导活动新闻发布会
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4年3月14日(星期三)15:00,在市级机关一办公区(锦悦西路2号)1A101会议室,召开“文明月月行”文明倡导活动新闻发布会。

一、发言人

   成都市文明办副主任

   成都市城管委总工程师

   成都市文广旅局副局长

白兰彬  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成都市体育局副局长

   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副局长

主持人:

   中共成都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成都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一月一主题,月月都文明”,为着力传播主流价值、弘扬正风美德、倡树文明新风,成都市自去年3月起,由市文明办联合市交管局、市城管委等多个部门,开展文明交通、环境卫生、文明养宠、文明观赛等文明行为倡导,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充分展示成都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所取得的显著成就。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去年工作成效以及今年相关工作情况,今天召开“文明月月行”文明倡导活动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

  市文明办副主任赵宇先生

  市城管委总工程师李丽女士

  市文广旅局副局长郭骥先生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白兰彬先生

  市体育局副局长盛钢先生

  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徐杰先生

  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有请市文明办副主任赵宇先生介绍“文明月月行”文明倡导活动有关情况。

  赵宇: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市民感受是幸福指数的标记尺,人文风貌是文明程度的度量衡。为营造城市文明风尚,引导市民争当文明践行者、城市代言人,去年以来,市文明办统筹行业部门与各区(市)县,发动政府、社会、市民多方力量开展“文明月月行”文明倡导活动,至今已举办5万余场,线上线下覆盖市民超1000万人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推动城市风貌品质特色和市民幸福美好生活双提升。为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夯实治理成果,近期,市文明办联合市级相关部门制定了《“文明月月行”文明倡导工作方案》和《专项治理活动方案》。下面,我就有关情况作一简要介绍。

  一、治理常态长效,倡导嵌入日常,凝聚社会文明共识

  去年以来,我们突出重点难点,整合力量治理不文明行为。在依法治理的同时也将柔性倡导嵌入日常,鼓励市民从身边小事做起,让文明浸润到生活的每一月每一天,从文明月月行迈向文明365。凤凰山体育场“文明观赛成都雄起”犹在耳畔,大型演唱会文明观演万人响应。当文明的风吹过湖面,你看不见风的形状,湖面却已泛起千层涟漪。

  一是聚焦难点集中治理,让文明成为行之不觉的生活习惯。我们结合市民可视有感的突出问题,统筹行业主体部门开展集中治理,强化执法劝导,点赞文明行为。针对行人闯红灯、电动自行车不带头盔等问题,交警、志愿者在360余个交通路口开展集中治理,规范不文明交通行为;针对市容环境美化,全市先后组织了13轮集中卫生大扫除,有效整改影响市容环境行为35万余人次。针对文明养宠,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持续开展文明养犬志愿服务,四川省宠物协会、成都市犬业协会等8家社会组织发起文明养犬联合倡议,开展主题宣传活动2000余场。

  二是创新方式嵌入日常,让文明成为潮流时尚的生活方式。我们将文明倡导嵌入文娱、消费、网络等生活场景,润物无声倡导文明风尚。你或许在赛会活动中邂逅过文明。我们结合成都大运会,全城开展“迎大运盛会·展文明形象”系列活动8000余场。在凤凰山中超足球赛、东安湖明星演唱会、省体育馆世乒赛等赛会活动中植入明星出镜代言、播报文明倡议、打卡文明小站等环节,“沉浸式”倡导文明观赛。你或许在景区商圈打卡过文明。我们在30余个地标景区打造文明旅游微景观、发放便携式灭烟器、设置垃圾分类流动站;在20余家大型影院打造“文明时光影厅”,播放文明观影映前短片;在商圈街区常态开展“微笑服务”“诚信经营”等系列活动,提升消费体验。你或许在网络空间浏览过文明。我们持续策划制作创意街访、文明体验、公益广告等短视频300余个在全网传播,点击量超1亿次,城市文明形象全网传播。

  三是多方联动全面覆盖,让文明成为共同践行的社会风尚。我们广泛发动全社会参与文明倡导,会同公安、城管、商务、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重点部门按照月度主题开展活动3000余场。依托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会,统筹推动交通、旅游、物业、餐饮、养宠等280余家垂直领域专业社会组织聚合发力,打造“文明骑手”“文明车手”“文明主播”“暖心物管”等品牌队伍参与文明倡导。组织市民群众、媒体记者、网格员等常态开展“文明随手拍”监督曝光,“Citywalk文明阅卷”等活动,招募组建“文明公益大使”等市民队伍200余人,创新评选首批69名“星级文明骑手”,推动全民发动、全民参与、全民提升。

  二、回应群众需求,开展专项治理,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当城市展开生动的画布,每一位市民都手持画笔,共同绘就幸福美好。我们坚持文明城市创建“为民惠民靠民”,着眼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不文明现象,持续改善促进市民幸福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今年,在按照“一月一主题”常态化开展文明倡导的同时,我们还将聚焦文明交通、文明养犬、环境卫生、诚信经营四类问题,开展不文明行为专项治理行动。同时结合全年重要节日、重大活动、重点工作等,固化文明创建成果,传播城市文明形象。

  一是一月一主题,推进常态文明倡导行动。龙年新春,喜庆吉祥,一季度我们结合春节节点,以文明友善、文明节俭、文明交通为主题。我们拍摄了道德模范、平凡之善等先进典型的拜年视频,除夕夜在天府双塔为大家送上祝福。我们涂装了榜样巴士,在景区景点打造了先进典型文明倡导标识标牌,陪伴市民和游客欢度最长春节假期。节后复工,我们将目光投向出租车、网约车、外卖快递骑手等重点领域,持续推动交通环境优化。结合爱国卫生月、“525”心理健康日等节点,二季度我们将以文明卫生、文明校园、文明观赏为主题,组织各地各部门集中开展卫生大扫除,发动环卫工人、志愿者劝导破坏环境卫生的不文明行为。我们将针对青少年常见心理健康问题开展宣传辅导,治理校园周边环境。针对世园会、演唱会、中超比赛等大型赛会,我们将持续深化文明观赏,继续嵌入式倡导。三季度我们将以文明先锋、文明家庭、文明乡风为主题,重点利用暑假时间开展家庭教育,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四季度我们将以文明旅游、文明养犬、文明公益为主题,尤其抓好国庆黄金周节点,塑造传播城市文明形象。

  二是部门大联动,开展四大类别专项治理。3月开始,我们联合交警、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专项治理,3月到5月围绕文明交通,6月到8月围绕文明养犬,9月到11月围绕垃圾分类,12月到明年2月围绕诚信经营,专项行动期间将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依法处罚违法违规行为,激励文明行为曝光负面典型。我们将广泛发动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精心设计形式新颖、趣意盎然的群众性主题活动,深入商业大街、主次干道、社区院落等,扩大覆盖范围,将宣传倡导送到群众家门口,也将文明理念注入市民脑海中。我们还制作了文明棒棒糖、文明小红花、文明盲盒等文创产品,期待与文明的你在街头巷尾不期而遇,送上一份小惊喜。

  三是市民齐参与,持续营造文明友好氛围。文明是耳濡目染的感知,是持之以恒的习惯。去年,我们启动了“金芙蓉·文明让生活更美好”征集评选活动,面向全网征集短文、摄影、暖心故事随手拍、公益短视频等公益作品,已在新闻媒体、户外大屏、公交地铁上播放展示。我们精心制作了创意标识、提示牌、便利贴,让文明触角延伸到体育场、电影院等公共场所。今年,我们将组织开展30场“到成都街头走一走·发现身边文明”——点赞文明践行者活动,给市民赠送“文明显眼包”和伴手礼,引导大家树立文明理念,争做文明践行者。我们还将继续设计市民乐于参与的活动,制作利于传播的融媒体产品,以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倡导践行文明行为,形成浓厚的氛围。欢迎市民朋友们持续关注并踊跃参与。

  三、感谢市民参与,践行文明行为,做文明城市代言人

  去年12月在省体育馆举行的成都乒乓球混合团体世界杯,全网刷屏的不仅有明星运动员的比赛集锦,也有文明观赛的成都观众。暂停即起、发球即停,一遍四川话一遍普通话的整齐助威短视频成为抖音爆款,上千网友留言点赞成都观众文明素质。

  市民的群像就是城市的形象,市民的特质就是城市的气质。感谢每一位热情友善、文明有礼的市民,一天天的日常生活里,你们的平凡之善让成都频频冲上热搜;一次次的国际交往中,你们的热情友好让成都收获了全世界的好评。践行文明亦是如此,谦和优雅的你就是城市最美的代言人。

  我们倡导文明出行,相互礼让,参与交通不需要争分夺秒,短暂等待是为了更好出发;我们倡导爱护环境,遵守秩序,公共场所遵礼仪守公德,尽兴游览同时也在乎他人感受;我们倡导文明养宠,遛狗牵绳,照顾好你的爱犬,做一个有责任感的好主人。

  最后,还想借此机会感谢默默守护城市的人,他们是每天起早贪黑的环卫工人,用勤劳双手扮靓大街小巷;他们是顶着严寒酷暑公安交警,赋予人们安稳踏实的底气;他们是基层管理人员、外卖骑手、志愿者,是千千万万个不为人熟知的职业。幸福成都,美在文明,让我们树牢主人翁意识,点亮美好,星火燎原,共同拼凑出城市的幸福轮廓。

  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赵宇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时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

  一、封面新闻记者:

  成都城市交通有一个特点,就是有大量市民使用电动自行车、共享单车作为出行交通工具,请问公安交警部门在规范非机动车通行秩序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徐杰:

  成都是全国“最宜居城市”“最具幸福感城市”“最具烟火气城市”的代表,非机动车日均出行量超1000万人次。为持续加强非机动车安全管理和宣传教育,市公安局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

  一是科技赋能,精准提示预警安全风险。遵循“宣传先行、严格管理、多纠多劝、少罚慎扣”的执法原则,依托智慧蓉城和智慧交通,打造“睿眼”非机动车交通安全隐患智慧管控系统,精准发现、主动预警13类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并第一时间向市民发送劝导提示和普法教育短信。

  二是柔性执法,着力纠正不良交通习惯。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坚持执法为民的理念,落实“提醒+警告+处罚”的递进式管理措施。对于情节轻微、未影响道路通行的违法行为,原则上指出违法行为,并予以批评教育,不予处罚;对于电动自行车路口不按规定通行等一般违法行为,在当事人现场纠正违法行为后,予以首违提示警告,半年内再次违反同一违法行为的,再依法予以处罚;对于闯红灯、侵走机动车道、非法加装改装等严重危及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查处。

  三是溯源宣教,培育现代交通安全文化。加强对公职人员不文明交通行为的宣传教育和警示力度,通过公职人员做表率、党政机关成标杆、带动社会齐参与;针对快递外卖等新业态人员,联合企业共同制定“灯塔计划”,对骑手的交通违法行为实施精准化管理和分层分级教育管控;针对“一老一少”重点人群,联合学校、社区打造“文明交通安全公益联盟”,发动志愿者上门开展精准宣教,共同提升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

  此外,新修订的《成都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即将出台,新的地方性法规中增加了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需佩戴安全头盔、禁止非法改装、规范行停秩序等通行安全方面的内容,公安机关将结合条例发布实施,持续加强宣传教育和交通管理。我们倡议,广大市民朋友们积极参与“文明交通你我同行”公益活动,开文明车,行文明路,做文明人,你我文明,安全畅行。

  二、红星新闻记者:

  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往往体现在社会生活的细节之中。近年来,市民群众对遛狗不牵绳、不及时清理犬只粪便等不文明养犬行为比较关注,请问市城管委,今年成都在倡导文明养犬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李丽: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关注。养狗看似小事,却关乎城市文明和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针对目前少数市民在公共场所遛狗不牵绳、不及时清理犬只粪便等不文明养犬行为,全市城管执法队伍根据《成都市养犬管理条例》持续加强普法宣传、文明劝导和依法查处工作。2023年,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共开展文明养犬普法宣传活动28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7万余份,开展养犬违法行为文明劝导,有效减少了公共场所的不文明养犬行为。

  为进一步倡导文明养犬,持续推动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提升,下一步,市城管委将继续做好文明养犬的普法宣传,重点针对遛狗不牵绳、不及时清理犬只粪便等不文明行为开展文明劝导,并通过媒体对反面典型进行曝光,依法严格查处突出问题,大力纠正不文明养犬行为。按照工作安排,计划分为四个阶段。

  其中,第一阶段主要是开展宣传培训。我们将会同市住建局和各区(市)县,对全市城管执法人员、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人员以及街道(镇)、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条例》解读和文明劝导培训,确保及时准确发现和依法妥善处理市民的不文明养犬行为。

  第二阶段主要是开展教育引导。针对市民的不文明养犬行为开展柔性劝导,向当事人宣传《条例》内容,选取文明养犬行为作为示范典型进行激励宣传。

  第三阶段主要是开展执法曝光。对违反《条例》规定的不文明养犬突出问题,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并曝光,接受市民提供线索和负面问题。

  第四阶段主要是检查总结。总结推广此次活动中好的做法,进一步培养市民文明养犬习惯,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文明素养。

  三、CDTV-3记者:

  成都是热门旅游城市,五一国庆等节假日消费需求旺盛,请问市场监管部门准备如何开展重要商品和服务的价格监管工作,营造诚信和谐消费环境,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呢?

  白兰彬:

  一直以来,重点时段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监管工作都是我局的工作重点,为了加强2024年“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以及糖酒会等重大活动期间的价格监管,维护良好的价格秩序,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我市市场监管部门以生活必需品、酒店住宿、餐饮、旅游等领域的价格行为为重点,综合施策,开展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对经营者的价格提醒告诫和行政指导,引导行业价格自律。适时发布经营者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督促各类经营者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规范价格行为,同时,采取政策指导、重点约谈等方式,对矛盾突出的重点行业和企业开展行政指导。二是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办力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消费集中的商圈和景区为重点,加强日常巡查和价格检查,依法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串通涨价或者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等违法行为,为消费者安心消费保驾护航。三是做好价格投诉举报处置,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12345、12315等渠道转来的投诉举报线索,切实做到快受理、快调查、快处置、快回应,及时妥善化解价格矛盾纠纷,让群众安心消费、舒心消费。

  在这里,我们也向广大经营者提出倡议: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自觉践行诚信经营理念,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的定价原则,做到明码标价;不制假售假、不虚假宣传,做到货真价实。争当守法经营的践行者、行业安全的守护者、文明旅游的助力者!

  四、中新社记者:

  郭局长您好,刚才的提问正好说到了旅游。可否请您介绍一下,我市在开展文明旅游主题活动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郭骥:

  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文化旅游领域的社会文明建设,成都文明旅游工作水平持续提升,文明旅游理念日渐深入人心。2023年,全市组织举办文明旅游主题活动20余次,多渠道、多形式、常态化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和志愿服务工作,成功创建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1家(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6家。今年,我们将持续深入推进文明旅游主题活动,大力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在文旅行业形成浓厚氛围,将文明旅游理念深入人心。主要开展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文明旅游主题宣传活动。在五一、国庆等重点出游时段,围绕“与文明相伴”这一主题,发布《文明旅游温馨提示》,在全市A级旅游景区、旅游饭店、文博场馆等公共场所,设置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站,播放文明旅游宣传片、展示公益广告,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并运用新媒体直播的方式,大力普及文明旅游知识,引导游客践行“文明、有序、绿色、健康”旅游新风尚。

  二是开展旅游饭店“绿色低碳”主题宣传。引导星级旅游饭店在显著位置公示行业规范,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节俭养德”“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使用公筷公勺”“拒食野味”等公益广告。倡导游客在外出旅游时“减塑出行”,减少使用快消和一次性塑料制品,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争做“绿色低碳限塑环保”的实践者。

  三是提升旅行社文明旅游服务质量。督促旅行社落实行程前教育、行程中引导,提前将旅游目的地风俗、礼仪习惯告知游客,落实带团导游“文明监督员”一岗双责,做好文明出行宣讲,及时劝阻不文明行为,并结合行程后《旅游服务质量跟踪调查表》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四是注重旅游行为规范。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对不诚信经营行为和不文明游览行为加强监管,对文明有礼典型案例进行宣传,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更好地提升文明旅游环境。

  文明旅游是促进我市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展现城市形象和发展水平的重要窗口。借此机会我们倡议,每一位旅游从业者和市民朋友都积极投身到文明旅游建设中来,争做参与者、践行者、引领者,让文明旅游成为旅途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五、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新闻频率记者:

  本次“文明月月行”专项活动对垃圾分类工作也作了专题部署,请简要介绍下我们都有那些具体的计划和安排呢?

  李丽:

  感谢您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既关系到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的改善,又是社会文明水平进步的一个重要体现。本次“文明月月行”垃圾分类专题将以问题为导向,重点从提高市民对垃圾分类的认知度、理解度、参与度这“三个维度”出发,持续营造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是针对大家“垃圾怎么分类?”的问题,广泛开展宣传培训,讲清楚什么是垃圾分类。发动市、区、镇(街)和社区四级联动,持续开展一月一主题宣传活动,面向居民家庭宣传垃圾分类;结合垃圾分类“进学校”、“小手拉大手”社会实践活动等,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引领整个社会的良好氛围;分场景、分受众,设计制作一批兼具科普性、观赏性、实用性的垃圾分类公益宣传物料,将垃圾分类知识嵌入市民群众日常生活;以垃圾分类讲师团为培训“生力军”,持续深化垃圾分类培训,着力提升市民朋友对垃圾分类的认知度。

  二是针对“为什么要垃圾分类?”的问题,广泛开展示范引导,回答垃圾分类必要性的问题。针对有些市民朋友不理解、不支持的问题,推动开展“撤桶并点”“三定一督”等事前评估工作,做好群众解释沟通和配套情况评估工作,做好群众的“贴心人”,确保督导员培训到位、设施设备和收运队伍配备到位;开展垃圾分类教育引导“进社区”活动,邀请社区工作达人、垃圾分类时尚达人,分享垃圾分类妙招、技巧等,提升市民垃圾分类本领和技能。

  三是针对“市民朋友不愿意参与垃圾分类”的问题,广泛开展督导引导,和市民讲清楚怎么开展垃圾分类。充分发动垃圾分类督导员、物业人员、(微)网格员、志愿者等,开展垃圾分类“桶边督导”和文明劝导,引导市民正确投放;组织微网格员队伍、物业管理企业、城管执法队伍等对垃圾不分类、乱投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现场纠正不文明行为,引导市民养成生活垃圾科学分类的好习惯。

  借此机会,也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倡议:请大家争做垃圾分类的参与者、践行者和监督者,从我做起、从今天开始、坚持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共同弘扬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

  六、光明日报记者:

  成都目前正在推进世界赛事名城建设,近年来举办的国际国内大赛也越来越多,请问市体育局在倡导市民“文明观赛”中开展了什么工作呢?

  盛钢:

  谢谢您的提问。如您所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方的大力支持下,成都世界赛事名城建设正深入推进。首先,要特别感谢广大市民朋友们,在一个个国际国内大赛中,无论是赛场内,还是赛场外,都展现了包容、热情、文明的良好形象,为城市赢得了声誉。

  办好体育赛事,服务好广大市民,是我们体育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具体在倡导文明观赛方面:

  一是建立赛事组织联动机制。建立体育、公安、卫健、交通、应急、经信等部门和赛场属地政府组成的赛前、赛中、赛后联动机制,重点做好公共服务、安全办赛、安全观赛等保障,为舒适观赛、文明观赛筑牢安全底板。

  二是建立文明观赛倡议机制。在体育赛事开赛前发布《文明观赛倡议书》,形成鲜明导向;邀请包括体育在内的知名人士、爱心人士录制文明观赛倡议视频,并在各类媒体集中推送,比如,在中超联赛成都主场赛事中,成都蓉城队主教练和各知名球员录制文明观赛倡议视频,传递文明观赛理念;通过服务好体育社会组织和开展各类全民健身活动,积极推广体育项目竞技规则、赛场礼仪禁忌,倡导以友爱、热情、理智的方式,为热爱加油、为赛事鼓劲。

  三是营造文明观赛氛围。以提升观赛体验为导向,通过在场馆周边设置文明观赛友情提示、场馆屏幕播放宣传片、现场工作人员及时劝阻不文明行为等措施,共同维护良好的赛场秩序;邀请各行业人群代表到现场观赛,引导市民热情有度的文明互动,比如,刚才赵宇副主任提到的,在大运会、国际乒联混合团体世界杯赛期间,现场观众为各国运动员精彩发挥报以热烈的掌声,定格了许多精彩难忘的瞬间。同时,通过“小手牵大手”活动,进一步促进良好文明观赛习惯养成与传承。

  借此机会,也和大家作个分享,下个月成都将迎来全球羽毛球的顶级赛事——“成都2024汤尤杯赛”。我们也将以积极的工作和广大市民一道,共同维护好良好的观赛环境,共同将对体育的这份热爱传播到赛场内外。文明观赛,人人有责,也恳请在座各位记者朋友和广大市民朋友继续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谢谢!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有问题,可以联系采访有关职能部门。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