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

11月11日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11月11日(星期四)20:00,在市级机关一办公区1A101,召开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一)主发布人

何  晓  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

(二)发布人

江  维  中共成都市委社治委副主任

李  可  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范双凤  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

(三)主持人

陈  程  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晚上好!

  欢迎参加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继续向大家介绍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进展,并回答记者提问。

  出席本场发布会的有:

  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何晓先生。

  中共成都市委社治委副主任江维女士。

  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可先生。

  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范双凤女士。

  首先,请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何晓主任通报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何晓: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

  下面,由我通报成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11月10日18时—11月11日18时,全市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本次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4例。目前所有病例均在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隔离治疗,病情平稳。

  全市上下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尽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在有序开展流调溯源、排查检测、医疗救治等工作的同时,抓实重点人群管控。截至11日18时,全市已排查管控密切接触者3691人,次密切接触者15762人,除已通报病例外,其余人员多轮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面对疫情考验,我市不断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在现有223家核酸实验室的基础上,通过增配方舱实验室等方式,进一步扩充全市核酸检测产能效率,市卫健委开辟方舱实验室审批流程开设绿色通道,在收到申请后3小时内完成PCR实验室、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备案,6小时内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资质能力现场核查,并批复开展应急检测。11日18时,6个方舱实验室和1个气膜基因扩增实验室全面投入使用,检测产能增加14万管/日,目前全市核酸检测能力提升至100万管/日以上。

  我在这里通报一下重点区域管理服务情况。目前,我市有高风险区1个,中风险区12个,按照“科学划分、精准防控”的工作要求,精准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三类风险区域,截至目前,全市有封控区13个、管控区13个、防范区8个。严格做到封控区“居家隔离、足不出户、封闭管理”,管控区“人不出区、严禁聚集”,防范区“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并同步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另一方面,在封闭管理小区,我们细化服务保障措施,努力做好居民的生活保障、物资供应、垃圾清运、快递配送,特殊医疗需求服务等工作,及时回应群众的需求。特别是关心好独居老人、卧床病人、残障人士和其他特殊困难群体。比如,每位居民都收到了社区特制的菜单,居民可以自行手机下单,对不会操作的居民,由志愿者帮助,统一下单,送货到家。对于全市人民关心的成华区理工东苑西区,成华区组织了24小时在岗的理工东苑小区工作专班,分别负责医疗保障、采样、转运、消杀、后勤保障等工作目前,通过电话连线方式解决医疗需求200余次,向上级医疗单位紧急医疗转运51人(其中孕产妇9人),上门处理医疗需求15起。目前,封控区教职员工生活及医疗秩序井然。

  在每家隔离场所内,都有社区干部和社区医生组成的工作队伍入驻,在集中封闭管理期间,他们对居民进行“包块”服务,对有需求的居民,医护人员每天分时段上门,为他们测量体温,询问身体情况;工作人员每日还多次电话询问,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与生活需求,及时登记解决。比如,一家隔离场所有高龄老人,也有婴儿,工作人员逐一梳理他们的需求,尽可能满足。

  在这里我特别想说一下,在疫情防控中,无论是封闭管理区域内的居民,还是周边的居民,都克服了诸多不便,积极配合、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成效初显,我们深表感谢。但零增长不代表零风险,由于本轮疫情发现的病例感染速度快,病例活动轨迹复杂,个别病例感染链条长,且仍有2万多人尚在进行集中隔离观察,仍有出现新增病例的可能。需要市民朋友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做好自身防控不放松,严格遵守防控要求,积极配合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等履行疫情防控责任;我们也将继续坚持落实防控措施不松懈,同舟共济,科学精准有效推进防控工作。

  主持人:

  谢谢何晓主任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先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

  一、人民网记者:

  疫情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对零售药店是如何加强监管的?如何方便有感冒咳嗽的市民买药?

  李可:

  我就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对零售药店的疫情防控监管情况做回答:

  一是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我们在第一时间下发了《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落实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医药零售商会、药品零售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进店出示健康码、扫场所码、正确佩戴口罩、配合测体温”等措施。同时,印制、张贴防疫海报等宣贯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

  二是建立了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机制。明确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全市零售药店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组织23个区(市)县局按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对辖区内药店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持续进行检查。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累计开展零售药店疫情防控检查8221家次,责令整改674家,停业整顿56家。

  三是用信息化手段高效开展“四类药品”的销售实名登记工作。开发建设退烧药实名登记软件平台,实时登记购买“四类药品”情况。截至11月11日16时,全市已累计登记1472683人购买“四类药品”,筛查出体温大于等于37.3℃累计4074人,均报送排查部门完成处置。

  疫情期间,市民群众到药店购药,须按以下流程进行。

  一是在进店前程序。首先要求出示健康码、扫场所码、配合测体温,并检查口罩佩戴是否正确。经检查健康码为绿码、体温正常(<37.3℃),口罩佩戴正确可进店,进店后严格按“一米线”间距排队购药。对发热(体温≥37.3℃)的顾客,不能进店,应立即配合药店人员做好相关信息(姓名、身份证号、住址、联系方式)登记及下一步处置。

  二是进店后的程序。需要购买感冒、咳嗽等药品的顾客,应准备好身份证(原件或照片),并手机微信扫描店内的专属二维码,配合店员完成身份认证,系统自动录入身份信息及其他相关信息,并选择需购买感冒或止咳药品,完成前述购药登记后,就可以购买所需感冒或者咳嗽药了。

  没有带身份证或无法提供身份证照片的顾客不能购买感冒、咳嗽药。

  二、封面新闻记者:

  社区与每一个市民的生活密切相关,在本轮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发挥了重要作用,付出了艰辛努力。请问当前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要注意哪些问题?

  江维: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为快速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扩散,保障全体市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市委社治委向全市3039个城乡社区发出紧急动员,全市城乡社区迅速行动,全体市民主动配合参与,在与病毒抢时间的赛道上,涌现出许许多多感人的故事。借此机会,我代表成都市委社治委,感谢广大市民的理解、支持、配合和参与,感谢社区防控一线人员的辛勤付出!

  在本轮疫情防控工作中,针对疫情传播快、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人员众多的情况,全市城乡社区党组织迅速行动、挺在一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的体制机制优势,全面发动社区工作者、基层党员、医务人员、民警、物业管理人员、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夜以继日组织宣传发动、重点人员排查、居家隔离管理服务、协同流调溯源、组织市民核酸检测、开展健康监测管理等一系列工作,同时快速落实防疫物资调度、生活物资保障、市民生活服务等措施,牢牢守住了社区防控的安全底线。

  亲爱的市民朋友,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人人都是防疫员。为进一步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倡议,全体市民一起行动,共担社会责任,共筑社区防线:

  一是密切关注疫情防控信息。主动关注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等机构发布的防疫政策和疫情信息,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及时查看和落实疫情防控相关部门的温馨提示,了解和履行好个人疫情防控责任和义务。

  二是严格遵守社区防疫规定。要主动服从社区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进出居住小区(院落)严格落实好亮码扫码、测温、戴口罩等通行措施;如果您近期从中高风险区来蓉返蓉、去过我市中高风险区,或者与重点人员活动轨迹存在时空交集、收到疫情防控相关部门的短信提示,请主动向社区登记报备并服从社区管理;如果您属于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居家健康监测人员,请严格遵守社区防疫规定,约束好个人行为,履行好个人义务。

  三是积极配合社区开展工作。请主动配合接听流调咨询电话,如实报告个人健康状况、近期个人行程等有效信息。对社区组织的核酸检测,请给予充分理解和积极配合。

  四是切实做好个人防护。请务必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密切关注自身和家人的健康状况,如有头痛发热、咳嗽乏力等异常症状,请及时前往正规医疗卫生机构就诊。

  五是积极为社区疫情防控作贡献。在确保个人健康的前提下,请各位市民发挥“主人翁”意识,积极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活动。若发现新来蓉返蓉但未主动向社区报备、健康码异常等情况的人员,请及时向社区反映。

  亲爱的市民朋友,您的每一点理解和付出,都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支持,也是为这座城市的平安幸福作出自己的贡献。谢谢大家!

  三、成都电视台记者:

  今天是双十一,很快大家就会收到很多快递包裹,请问针对收快递,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市民朋友还需要注意哪些防护要点呢?

  范双凤:

  近期,国内多地检测发现部分货品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还有网友因接触涉疫包裹导致健康码变黄。根据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认知,其主要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快递包裹在运输过程中,不排除被病毒污染的可能性,安全起见,该有的保护最好不要少。

  1、收快递前,应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建议准备消毒湿巾。

  2、收快递时,避免人流高峰,推荐通过快递柜收取快递,避免人员面对面接触。尽量扫码取件,避免人员聚集。取件时不用手触碰眼口鼻。

  3、收快递后,避免直接接触物品的外包装,应戴上一次性手套,尽量将快递就地拆封处理。废弃纸盒、废弃物不要让儿童和宠物接触玩耍,拆封后的快递外包装按照生活垃圾处理要求尽快妥善处置。全部完成后及洗手或消毒。

  4、购买进口食品,特别是进口冷链食品时,要选购“三证齐全”即海关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和消毒证明的产品。

  5、如收到通知您收到或食用的食品为涉疫食品,应立即向社区报备,保存好涉疫食品,配合相关部门落实防控措施。

  另外,还想特别强调两个公共空间的个人防护,一是电梯,二是公共卫生间。电梯、公共卫生间都是密闭狭小的环境,如果与病毒携带者同乘一部电梯,或前后进入狭窄的卫生间内,可能会被其咳嗽、喷嚏、讲话带来或残余的飞沫感染。如果飞沫落到按钮、墙面或把手上,则可能通过接触污染下一个人,再经由手触摸鼻子或眼睛,就可能被感染。所以,建议大家在进入这样的密闭场所时,一定要戴好口罩,避免乘坐拥挤的电梯或卫生间,如发现其他等候者有咳嗽等可疑症状,尽量避免共同等待;咳嗽使用一次性纸巾遮住口鼻,妥善丢弃,或用手肘遮住口鼻;触摸按键或门把手时,可以用面巾纸或消毒纸巾隔开,避免用手直接触碰,触碰后及时洗手,谢谢大家。

  主持人:

  现场提问就到这里,本轮疫情的最新情况,我们将持续通过新闻发布会和权威信息发布等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布。

  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媒体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往期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