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

11月10日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11月10日(星期三)20:00,在市级机关一办公区1A101,召开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一)主发布人

  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二)发布人

袁顺明 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政府区长

范双凤 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

(三)主持人

  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晚上好!

  欢迎参加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和专家继续向大家介绍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进展,并回答记者提问。

  出席本场发布会的有:

  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金城先生。

  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政府区长袁顺明先生。

  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范双凤女士。

  首先,请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金城主任通报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金城: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

  下面,由我通报成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11月9日18时—11月10日18时,全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本次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4例。目前所有病例均在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隔离治疗,病情平稳。全市划定高风险地区1个,中风险地区12个。

  现将新增病例的基本情况通报如下:

  病例24:常住成华区理工东苑小区西区,系病例6的同楼栋邻居。11月5日其居住小区纳入封控,前两次核酸检测阴性,11月9日集中隔离期间核酸检测阳性,经临床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该病例10月30日-11月5日,主要活动轨迹涉及:成华区荆楚大包(理工东苑店)、钟哥铁板烧(民智巷)、四哥卤鸡面(二仙桥东三路)、肖记老麻抄手(民兴路)、慈世济民诊所(二仙桥东三路)、土鑫水果店(二仙桥东三路)、乐乐佳美好生活超市(民智巷)、成华区嘴乐冒菜(理工东苑店)、面缘面馆(民智巷)、水果捞店。

  新报告确诊病例为集中隔离人群中检出,经过3次核酸检测,检出阳性,此前一直隔离闭环管理中。由于新冠病毒的潜伏期一般为1~14天,所以前期已经管控的隔离人员,仍有可能在隔离期内发病,但其隔离后在社会上没有活动轨迹,引发疫情传播的风险很低。到目前为止,我市所有本土病例流行病学关联均十分明确,处于同一传播链。

  疫情发生后,我市按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规范及预案要求,科学精准抓好流调溯源、排查检测、医疗救治等工作,争分夺秒阻断疫情传播。截至10日18时,全市已排查管控密切接触者3585人,次密切接触者14125人,除已通报病例外,其余人员多轮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同时,全市自11月5日起,启动重点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及重点行业人员抽检,现已完成检测9062134人次,已出结果均为阴性。

  最近两天,我市新增病例数下降,前期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已初显成效。但市民朋友们仍不能放松警惕,大家一定要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秋冬季来临,气温波动幅度较大,也进入了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市民朋友们要留意自己的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流涕等症状,不要轻易的认为自己罹患“感冒”,自行服药治疗。一定要戴好口罩,前往发热门诊就诊,明确病因,及时治疗,才是保护自己和家人的最好选择。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金城主任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先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

  一、成都日报记者:

  成华区新增了1个高风险区,请问划定的标准是什么?高风险地区的管理和中风险地区有什么区别?高风险地区内及附近的居民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

  范双凤:

  疫情发生以后,除了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密接次密管控之外,我们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根据病例的活动轨迹,判定风险区域。在这些区域里的人,虽然没有和病例面对面接触,不是密切接触者,但是也有暴露于被病例污染的环境等风险。因此,对每一个病例,我们都组建了专家组,研判他的活动轨迹,根据病人的基本情况、场所特点、停留时间、防护状况等因素,判定不同场所的风险,并划定风险区域。一般情况下,病例的住家及其周边是其活动范围最频繁的地区,会被划定为风险管控区域。出现一例确诊病例,其常住小区就会被划定为中风险区。若是在14天内(也就是一个潜伏期内),这个地方出现的新冠肺炎病例超过了10例,或者出现2起以上的聚集性疫情,这个区域就会被划定为高风险区。成华区二仙桥街道的理工东苑(西区),自11月5日以来累计报告了1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因此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方案》要求,中、高风险地区均为封控区。封控区内除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转入集中隔离外,其余人员严格实施居家隔离、人员足不出户、服务上门。封控区域内的居民需要做好以下五件事:一是配合做好多轮次的核酸检测。二是每日测量体温,做好自我症状监测,如有发热、干咳、乏力、腹泻等症状者,必须第一时间向社区进行报告;三是做好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物品保持干净整洁,及时清理垃圾;四是保持正常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睡眠,保持乐观情绪;五是注意咳嗽礼仪,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对于附近居民来说,大家也不用担心。中、高风险地区附近,都会划定一定范围内的管控区,如理工东苑(东区)等。管控区内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所有人员也需要开展体温和症状监测以及多轮次的核酸检测。管控区域内由社区提供必要的生活物资和医疗保障,做好环境消毒和垃圾分类清运,请各位放心。谢谢大家。

  二、中新社记者:

  请袁区长介绍一下位于成华区的理工东苑(西区)升级为高风险区后,对周边区域采取的管理和保障措施?

  袁顺明:

  自11月5日以来,我区理工东苑(西区)累计报告了1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经专家组综合分析评估,并报省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从昨日23时起,该小区调整为高风险区,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我们从图上可以看到,高风险区理工东苑(西区)位于成华区二仙桥街道,与之相邻的有理工东苑(东区)。其中,理工东苑(西区)占地面积160亩、约占全区面积的千分之一,管控人员约占全区常住人口的千分之二。对于两个区域,我们实行了分区域、分层级、精细化管理和服务。

  对于封控区理工东苑(西区),我们按照“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原则,已于11月5日对该小区进行了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封控区各项防控措施,小区只保留一个出入口,安排公安、街道力量进行24小时巡逻值守,原则上不进不出。在每个单元,设置由街道和社区干部组成的“单元长”,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每日健康监测,规范垃圾回收处置,每日进行2次环境消杀。截至目前,封控区已完成4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正在进行第5轮全员核酸检测。同时,我们成立生活保障组,制定《疫情期间便民生活指南》,持续做好小区外卖、生活用品等物资配送服务。组织6名心理咨询师,提供线上心理疏导服务,对老年人、儿童等特殊人群,我们也安排了专人每日联络。目前,小区秩序井然、物资保障充足。

  管控区理工东苑(东区),是一个单独管理的小区,与(西区)不互通,现有住户1263户、2944人,我们实行了“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管控措施,倡导居民不出户、不聚集,对所有居民开展健康监测,小区门口由公安人员24小时值守、巡逻队不间断巡逻,由街道社区干部按照小区居民单元顺序分时错峰、送货上门发放生活物资和必需品。目前,理工东苑(东区)已按防疫要求进行了2轮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正在开展第3轮全员核酸检测。

  对于附近的成都理工大学,考虑到成都理工大学的特殊地理位置和学生群体的聚集性、流动性特点,我们第一时间会同成都理工大学,将大学校园纳入重点防范点位。自11月5日起,成都理工大学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学生进行线上学习。我们成立了工作专班,组织机关干部、公安干警和志愿者等200余人,为校园提供安全保障、医疗救助、环境消杀、垃圾转运、志愿送餐等服务,同时全力保障了成都理工大学防疫物资供应。截至目前,成都理工大学3万余名师生已完成3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谢谢大家!

  主持人:

  现场提问就到这里,本轮疫情的最新情况,我们将持续通过新闻发布会和权威信息发布等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布。

  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媒体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往期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