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

11月5日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11月5日(星期五)21:00,在市级机关一办公区1A101,召开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一)主发布人

金  城  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二)发布人

范双凤  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

(三)主持人

陈  程  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晚上好!

  欢迎参加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相关单位的负责人继续向大家介绍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进展,并回答记者提问。

  出席本场发布会的有: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金城先生,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范双凤女士。下面,请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金城主任通报疫情防控的相关情况。

  金城: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

  截至今日18时,全市共有8例本土确诊病例及两名无症状感染者。

  11月5日0时—11月5日18时,我市新增报告3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现将新增病例的基本情况通报如下:

  病例6:男性,37岁,企业职员,常住成华区理工东苑小区西区。曾与此前外地通报的一确诊病例在蓉活动轨迹有交集。11月4日,主动前往医疗机构接受核酸检测。11月5日,核酸检测阳性,经临床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病例7:女,31岁,教职员工,常住成华区理工东苑小区西区,系确诊病例6的妻子。11月5日,作为密切接触者纳入集中隔离,核酸检测阳性,经临床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病例8:女,54岁,退休人员,常住成华区理工东苑小区西区,系确诊病例6的岳母。11月5日,作为密切接触者纳入集中隔离,核酸检测阳性,经临床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病例9:男,55岁,退休人员,常住成华区理工东苑小区西区,系确诊病例6的岳父。11月5日,作为密切接触者纳入集中隔离,核酸检测阳性,经临床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病例10:女,48岁,餐馆工作人员,常住东部新区草池街道安顺街366号。曾与外地通报的一确诊病例在蓉活动轨迹有交集。11月3日作为密切接触者纳入集中隔离,前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1月5日第三次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经临床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以上病例近期在蓉活动轨迹将在会后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

  目前10例病例均经过省市专家组讨论,给予中西医结合治疗,整体病情平稳,情绪稳定。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切断传播链,坚决扼制疫情扩散蔓延,千方百计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城市安全。

  一是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公安、卫健、网络理政等部门按照“一人一专班”工作模式,联合对患者及相关人员进行行踪轨迹排查,调查感染来源,及时锁定并管控密接者、次密接者等重点人群和重点区域。截至5日18时,本地累计在管密接者806人,其中第一轮已采样778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其余结果待出。除今日通报新增病例外,第二轮已采样524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第三轮已采样170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另有外地协查密接198人,其中省外88人,本省外市110人,均已协查管理。

  截至5日18时,本地累计在管次密接者3173人,其中2956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结果待出。另有外地协查次密接者247人,其中省外108人,本省外市139人,均已协查管理。

  二是精准扩大核酸检测范围。按照“应检尽检”原则,在对密接者、次密接者、重点人群开展核酸检测的基础上,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和省市专家研判,已对成都、重庆、江苏常州病例活动轨迹涉及的8个区(市)县的13个街道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对全市教师和服务业人员等重点人群按20%-30%的比例进行核酸抽检。截至5日18时,全市13个街道已采样1701489人,已完成检测760240人,结果均为阴性。相关重点行业人群抽检采样428928人,已完成检测64856人,结果均为阴性。

  同时,在全市指定了112家黄码人员定点核酸检测机构,54个24小时核酸检测点位,为公众提供便捷的核酸检测服务,保障群众“愿检尽检”需求。

  三是强化社区疫情防控力度。严格落实社区防控各项举措,全市3039个城乡社区全面展开滚动式排查登记,10515名重点人员已纳入居家隔离。同时,通过公布国内高中风险区、本土病例轨迹、国内部分地区来(返)蓉人员管控措施,查处疫情防控违法案例引导市民自觉落实防控措施,强化个人健康防护。

  四是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切实抓好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加强隔离酒店安全管理和隔离人员健康管理。继续加强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蓉人员排查登记、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工作。严格落实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启动全市第八轮医疗机构防控风险排查,确保守住院感防控底线,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

  当前,国内疫情“多点开花”、此起彼伏,截至11月4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感染者868例,波及20省44市,呈现国内多地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的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此,呼吁社会各界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四方责任”,不折不扣地执行政府依法采取的各种疫情防控措施;我们将抓实抓细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各项工作,推动思想认识再统一、工作要求再明确、措施责任再压实,争分夺秒切断疫情传播链,坚决扼制疫情扩散蔓延。

  一是高效开展流调排查。持续加强对病例在成都的轨迹进行严格梳理排查,及时锁定密切接触者、次密接者等重点人群和重点区域。

  二是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加强核酸采样点科学设置,做好采样现场秩序维护,积极做好便民检测服务,避免排队人员拥挤、排队过长、等待时间过长等情况。

  三是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宾馆酒店、娱乐场所、商超、学校、医院、养老、托育机构、交通口岸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和健康管理。广泛开展宣传教育,以3—11岁人群接种和加强针为重点,稳妥有序推进疫苗接种,提升疫苗接种率。加强社会面管控,筑牢“防火墙”。

  四是进一步加强与省内外本土疫情发生早期协同排查,形成防控合力,防止疫情外溢。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在全市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夺取本次疫情防控的胜利。

  主持人:

  谢谢金城主任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先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

  一、成都日报记者:

  目前成都已经通报了10例病例,他们之间有关联吗?

  范双凤:

  截止到11月5日18时,此次疫情我市已报告8例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病例1为在西北地区出差的返蓉人员,在当地与确诊病例有交集,因此感染。病例2、3、4均为病例1的同事或朋友,在10月28-30日公司举办的会议活动和朋友聚会中有接触。在这场会议中还涉及到另外4人,后续在外省确诊感染。其中一名外地确诊人员,分别在我市一个酒吧,两个餐厅用餐期间感染了同空间里的病例5、病例6、病例10。病例6后续又感染了三名家人,即病例7、病例8、病例9。

  二、中国青年报记者: 

  关于此次疫情的来源,基因测序的结果是什么呢?

  范双凤:

  11月3日晚的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委已经通报过此次疫情首例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史,发现其与兰州市的确诊病例有明确的时空轨迹重叠。目前省、市疾控已完成前三例病例的新冠病毒全基因测序,确认为德尔塔变异株,与我国西北疫情病毒同源。

  目前10名病例传播链条均明确,多数病例的Ct值较低,疫情传播风险较大。加之病例活动轨迹复杂,已涉及我市12个区(市)县,不排除后续仍有新增病例报告的可能。全市人民要继续保持警惕,在疫情期间严格做好个人防护。近期部分重点区域正在组织开展人员核酸检测,请广大群众在检测期间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配合社区做好检测。请大家持续关注健康成都、成都疾控微博微信,对照病例轨迹,排查风险,若有轨迹重叠请立即报备社区,并尽快接受核酸检测。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媒体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往期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