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

7月28日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7月28日(星期三)20:30,在市级机关一办公区1A101,召开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一)主发布人

  何  晓  成都市卫健委副主任

  (二)发布人

  薛  敏  成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社治委常务副主任

  张仁卿  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副院长,成都市新冠救治专家组组长

  (三)主持人

  陈  程  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主持人: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晚上好!

  欢迎大家参加成都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27日24时,我市新增报告外省返蓉人员确诊新冠肺炎,大家都非常关注。今天我们召开发布会,邀请相关单位负责人和专家向大家介绍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出席本场发布会的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社治委常务副主任薛敏女士;市卫健委副主任何晓先生;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副院长,成都市新冠救治专家组组长,主任医师张仁卿先生。

  首先,请市卫健委副主任何晓先生通报本起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何晓: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

  7月27日21时—7月28日18时,我市新增报告5例本土确诊病例,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其中5人为湖南张家界市来(返)蓉人员,1人为关联病例。

  病例的基本情况如下:

  病例1(男,34岁)、病例2(女,33岁)、病例3(男,7岁)系一家三口,现住青羊区优品道曦岸小区。7月17日一家三口人自成都天府机场乘坐CA8581航班至长沙旅游。17—19日分别在长沙市橘子洲头、长沙IFS、海信商场、文和友、岳麓书院等地旅游。7月19日乘火车前往怀化市、凤凰古城。20-23日在张家界、天门山森林公园、大峡谷等地游玩。23日下午到达常德市,24日在常德市本地友人的陪伴下在市区游玩。(其中一名友人于7月28日在当地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7月25日病例一家由常德桃花源机场乘坐MU9886航班返回成都天府机场。7月26日,病例1、2主要往返于家中及工作地点,病例3主要在家和东坡休闲广场附近区域短暂活动。7月27日上午,病例3在家人陪同下前往四川省人民医院就诊,3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阳性,经临床专家组会诊,诊断为确诊病例(轻型)。

  病例4(男,34岁)系确诊病例1、病例2的好友,居住在高新区都城雅颂居小区。7月17日-25日与确诊病例1、2、3一同前往湖南旅游。7月26日主要在高新区天韵路附近区域活动。27日晚纳入隔离管理。7月28日凌晨核酸检测阳性,经临床专家组会诊,诊断为确诊病例(普通型)。

  病例5(女,53岁),重庆市人。7月18日-20日自驾在重庆大田湿地公园、酉阳桃花源旅游。7月21日-24日在张家界森林公园、天门山等地游玩。7月25日驾车返回重庆,26日自驾前往眉山仁寿。7月27日自驾至成都,当晚到美洲花园三期探望亲属,后驾车前往市一医院接受核酸检测。7月28日核酸检测阳性,经临床专家组会诊,诊断为确诊病例(轻型)。

  病例6(男,36岁),天府机场航站区工作人员。7月22日例行核酸检测为阴性。7月25日晚MU9886次航班自常德抵达天府机场,当天及次日该病例全天在航站楼工作,晚间在宿舍区休息。7月27日白天在航站楼工作,19时驾车到天使儿童医院探望病人,后驾车返回宿舍。7月28日下午核酸检测阳性,经临床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目前5名确诊病例及1名无症状感染者均已转运至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隔离治疗,病情稳定,已组织省市专家力量,全力救治。

  疫情发生后,我市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即刻赶赴疫情防控指挥部前线指挥中心,现场指挥防控工作。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始终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压实四方责任,超前部署、万全准备,与时间赛跑,千方百计有效切断传染源,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全市迅速组织力量开展流调溯源,对涉疫人员和场所实施分类管控,统筹做好核酸筛查、人员健康监测、环境终末端消毒等工作。

  一是迅速开展流调溯源,有效切断传染源。市指挥部相关工作组和公安、卫健、大数据等部门组建流调溯源专班,高效开展流调溯源,精准确定核酸检测范围,及时锁定密切接触者、次密接者等重点人群和重点区域,确保全部纳入管控范围。截至7月28日18时,全市已追踪到确诊病例在蓉密切接触者203人,其中66人核酸检测阴性,其余结果待出;外地密接47人,均转当地协查。已追踪到次密接240人,其中60人核酸检测阴性,其余结果待出;外地协查次密接共计14人,均转当地协查。

  二是开展重点人群核酸检测。根据病例轨迹追踪信息,全市突出重点、分级实施,开展核酸检测排查。紧急启动35个应急采样场所,共设置183个采样工位,调动815名核酸采样人员,对重点人员及环境进行核酸检测。连夜对青羊区、高新区及天府国际机场等重点场所开展核酸采样排查。截至7月28日18时,第一轮核酸已采样的27977人检测阴性,其余结果待出。累计检测环境样本194份,其中阳性2份(病例4家客厅、卧室),单靶标阳性3份(病例4家厨房、卫生间等),其余均为阴性。目前采样检测仍在持续进行中。

  三是科学分类管控。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划分、精准防控工作要求,经省、市专家研判,并经省防控指挥部同意,自2021年7月28日15时起,将成都市青羊区优品道曦岸小区、高新区都城雅颂居小区划定为中风险地区,要求区域内居民严格实施居家隔离,足不出户、封闭管理。同时对中风险地区临近区域实施封控管理,人员只进不出,严禁聚集。在封控区域外缘设置风险管理区,暂停娱乐场所营业,加强居民健康监测。

  四是做好全市常态化防控。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扎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各项工作。抓好重点场所、关键环节管控,全力保障商超、农贸市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封闭场所管控到位;做好院感防控,严格落实发热门诊分区管理、医疗废物管理、医务和后勤人员防护等各项措施。

  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做好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做细、做精、做深流行病学调查溯源工作,确保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触者排查管控到位。二是持续加强核酸采样检测。目前我市已有214个核酸检测机构,最大日检测能力可实现单管单人次103.4万份。继续对封闭区、封控区、风险区居民等进行多频次、全覆盖的核酸检测工作,确保应检尽检。三是全力做好病例救治工作。按照”一人一案”,全力救治病例;全市各大医疗机构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应急支援准备。四是加强风险区域管理、重点人员管控。对划定的风险区域严格落实分类管理,加强对重点人员的心理疏导及健康服务,对风险区域内的市民生活全力予以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医务工作者、党政干部、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等一线人员夜以继日,守护市民健康;全市人民守望相助,共同抗击疫情,共同护卫我们的家园健康。当前,国际国内疫情仍然严峻,国内多个省份也呈零星多发态势。战“疫”路上,更需要市民朋友们的支持、配合、参与,唯有人人行动、户户参与、全力以赴,方能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在此,我想恳请市民朋友:一是配合防疫。配合疾控人员做好流行病学调查,配合所在单位、居民小区、公共场所等做好封闭式管理、体温监测、佩戴口罩等防控举措。一旦发现健康码、行程卡变为红码或黄码,必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报告,按要求配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二是主动报告。近期有南京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与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有密切接触史的人员,以及与新冠病毒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人员,7月17日以来有张家界旅居史的人员,要主动向所在社区、单位、酒店报备,配合当地尽快落实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

  三是严格观察。被实施封控管理的市民请主动居家隔离观察,所在工作单位、社区(村)会积极提供相关生活服务帮助。普通市民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请及时佩戴口罩前往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卫生机构就诊,就诊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是齐心防控。少出门、不串门、不聚集,不组织、不参与2个及以上家庭的聚集性活动。工作出行时,尽量选择步行、骑行和私家车。保持良好心态,树立战胜疫情信心,不制造、不听信、不传播不实言论。

  我们坚信,有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广大市民朋友们的理解、支持和参与,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主持人:

  谢谢何晓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先通报你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

  一、新华社记者:

  请问此次成都报告的本土病例是否与南京禄口机场的疫情有关联?

  何晓:

  感谢您的提问,目前我们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本次报告的5例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与南京禄口机场疫情存在一定关联。5名确诊病例近期都曾前往张家界市旅游,与辽宁省大连市报告的新冠肺炎病例有活动轨迹交叉。大连报告的这批病例有明确的南京禄口机场停留史。1名无症状感染者与确诊病例乘坐的返蓉航班存在关联。当然,疫情溯源除了流行病学调查,更依赖于病毒基因测序的证据。昨晚我们已经第一时间启动了本次病例的测序工作,目前华西医院和省市疾控中心正在全力开展基因测序和比对。

  二、成都商报记者:

  请问这次的本土病例目前收治情况怎样,市民需要采取哪些防范措施?

  张仁卿:

  从2021年7月27日21时到7月28日18时,我院共收治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5例,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其中1例确诊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正在收治和进一步检查,待检查结束省市专家组共同进行会诊讨论明确诊断,给予相应的治疗。另外4例患者入院前1天,分别出现了咳嗽、咽痛、发热等症状,分别在省医院和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行核酸检测阳性。入院后我们结合流行病学、临床表现以及各项辅助检查,目前诊断为:1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3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普通型。4例患者入院后经治疗,监测生命体征相对平稳。在接到本次收治病例的任务后,医院高度重视,我们应急病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增调医务人员,组织专人专班,对患者进行严密监护。根据省、市卫健委的要求,我们对每一例病例实施“一人一案”精准施治,同时组织包括华西专家在内的省、市级专家组讨论、会诊,及时明确每例患者的诊断,给予中西医结合治疗。对患者可能出现的病情变化,各项异常的检查结果及时进行分析、评估,调整治疗,动态复查各项辅助检查。对于目前出现的病例,广大市民要齐心协力共同抗疫。我们有1年多来救治新冠肺炎的成功经验,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专家组的指导下,各个专业紧密配合,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给予这些患者最好的治疗。

  本次疫情发生后,我们要共同携手抗疫,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是对抗疫的最大支持。如勤洗手;不用脏手接触眼睛、嘴巴、鼻子;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臂肘遮挡住口鼻;室内经常通风,定期清洁消毒。同时个人防护不松懈:少聚集,少去人群密集的场所;与他人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公共场所主动出示健康码、配合体温检测;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就医。

  三、四川日报记者:

  居民小区属于人员往来比较频繁的场所,请问对居民小区防控,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薛敏:

  感谢您的提问。小区(院落)是市民的生活家园,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昨天疫情发生后,基层党员干部、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居民群众等迅速行动,特别是市民朋友们的配合,社区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加强小区(院落)出入口管理和排查。在各小区显著位置张贴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公告,第一时间动态更新,让居民朋友随时掌握全国疫情变化情况。小区值守人员对进入小区的人员落实扫码亮码、测温、戴口罩,对老年人、儿童等特殊群体实行柔性通行措施。在排查中,一旦发现有中高风险地区来(返)蓉人员,将及时进行详细询问登记,并按要求落实防控措施。

  二是针对不同小区实施分类防控措施。对有专业物管的小区,主要由社区工作者和物业服务人员严格规范落实防控措施。对没有专业物管的小区和老旧院落,发动自治组织成员、网格员、社区志愿者等社会力量进行入口的值守。在值守过程中,提醒告知居民要主动及时报告重点地区旅居信息。

  三是做好居家隔离人员和健康监测人员的服务管理保障。对居家隔离的居民,由街道、社区组织动员党员、医务人员、物业人员、居民骨干、志愿者等,还有很多社会力量,共同做好健康监测,特别是生活物资保障、心理疏导,让隔离人员和家属安心放心。

  四是启动社区疫情防控应急队伍。全市常态化共组建了6465支社区应急响应队伍,分设人员排查、秩序维持、服务管理、环境维护、应急支援、物资保障等6个工作组,确保紧急情况下社区有力量、防控跟得上。

  各位媒体朋友!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量大,既要做好人员排查,还要做好精细服务等工作。我们希望全体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社会组织、社区企业、社区志愿者、居民骨干和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携手努力,广大市民一定要增强防范意识,牢记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积极配合落实各项防疫措施,齐心协力织密筑牢社区疫情防控防线。

  谢谢大家!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就到这里。目前全市正在科学有序、精准高效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包括台上几位发布人在内的各条战线的同志一直在紧锣密鼓、争分夺秒地开展工作,以更高的责任和标准,全力守护城市的公共卫生安全。如有最新情况,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媒体朋友们,大家辛苦了,谢谢大家!

往期直播